• 索 引 号:QZ13101-1300-2017-00144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17〕246号
    • 发布机构:区管委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1-2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二手房”交易集成升级服务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1-28 09:44

    泉台管办〔2017246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二手房交易集成升级服务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二手房交易集成升级服务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8

     

    泉州台商投资区二手房交易集成升级

    服务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新区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多跑一趟集成服务包,拟于即日起建立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日即办、一趟办成、一周放款五个一集成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我区二手房交易办事效率,努力打造全市最高效的二手房集成服务窗口。相关工作方案安排如下:

    一、联动单位

    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规划建设交通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地税分局、区公积金管理、区建设银行和晋农村镇银行等部分合作银行单位、房产中介服务机构。

    二、服务机制

    1.一站服务:在完成资信查询、贷款申请、银行解押、结转帐户开通等前期手续后,由房产中介联系买方、卖方、银行三方约定集成办理时间(工作日上午9时起),共同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理相关手续。

    2.一窗受理:由房管、不动产、地税等组成二手房专门窗口,实行一窗对外,同步办理解押登记、交易备案、缴纳契税、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借款签约等所有手续。

    3.一日即办:二手房窗口收齐所有申报材料后,由审批后台联合办件,部门领导授权审批,于当日协同完成整个二手房集成服务流程,并短信通知房产中介。

    4一趟办成:待契税缴交后,需公积金贷款且买方夫妻双方公积金均缴交在台商区的,于当日同时到区公积金管理部(区建设银行二楼)办理首付款缴交、合同签订等手续,当日即完成所有二手房交易、借款等申报手续,真正实现一趟办成

    5.一周放款:合作银行于当日同步开展借款抵押等相关手续,在贷款额度充裕情况下,可在一周内放款。

    三、工作分工

    1.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要协调相关窗口部门设立二手房专窗,提供集成服务硬件设施;联系区内有意向提供集成服务的合作银行(需出具集成服务承诺书),将合作银行名单及联系人推送区内房产中介择优合作。

    2.区规划建设交通局要进一步优化二手房交易备案环节,将业务科室复核环节由审批科直接负责,二手房备案窗口增加1工作人员,并负责召集区内房产中介培训二手房集成服务流程。

    3.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协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二手房登记、抵押权限下放窗口审批负责人行使,并安排专窗专人受理二手房集成服务,确保实现当场即办。

    4.区地税分局要协调安排专窗专人受理二手房集成服务,与房管窗口、不动产窗口以及银行、中介等机构共同做好后台流转和手续配合工作。

    5.区公积金管理部及建设银行应按照集成服务机制要求,积极争取上级管理支持,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在资信查询、旧贷解押、新贷抵押、提取放款等方面提供前置受理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顺心,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目标。

    6.原抵押贷款银行要开通贷款解押绿色通道,在还清欠款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办理贷款解押手续;新抵押借款银行要在一个工作日内答复是否符合贷款条件,三个工作日内出具评估报告,并一次性办理开办银行新卡、申请贷款额度等前期手续。需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的,建设银行要在当日同步办理借款报批手续,配合房产中介提供预约服务,并于不动产登记转移办结的三个工作日内安排专人办理抵押登记;买方家住异地的,银行要允许远程授权,由房产中介代办资信查询等授权、承诺手续。对诚信合作银行,将在今后财政专户设立和财政资金结转等业务中予以倾斜。

    7.区内房产中介要严格落实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机制要求,加强与银行单位及政府窗口的沟通联系和业务配合,为交易双方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便捷服务。对失信的房产中介,将按行业规范实施失信惩戒,并限制其入闱台商区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开展业务。

    8.区党群工作部要协调相关媒体加强全市性宣传报道,力争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的二手房交易双方享受该集成服务机制带来的获得感。

    9.区效能办要加强对二手房集成服务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进行通报批评,直至效能告诫。

    10.本机制试用期一年,从发文之日起施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1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