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19-00024
    • 备注/文号:张政〔2019〕141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24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10-25 10:54
     

     

     

     

     

     

     

     

    张政〔2019141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

    大检查的通知

     

    各村、镇直单位、各企业:

    为切实贯彻1020日全市消防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和全区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精神,根据市、区两级有关领导批示,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镇政府决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由镇政府统一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辖区、谁负责”的原则,检查的范围是全镇所有村、行业(领域)的企业,重点突出13个行业,由镇各分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及工作片配合,各村、镇直(属)单位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对本区域内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要及时组织整改并反馈。

    二、检查内容

    在组织开展全面大检查的基础上,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情况,推进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隐患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相关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情况及内业资料的整理、分类建档情况。

    三、检查重点

    在抓好各行业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突出道路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渔业生产、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液化气、校园、宗教寺庙、旅游等行业(领域),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具体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推进本行业(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1.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由镇道安办牵头负责,结合综合整治工作,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整治、路面行车秩序整治、重点车辆安全整治、事故应急救援以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情况。

    2.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由镇国土所牵头负责,着重开展取缔无证非煤矿山的统一行动,并落实巡查监督机制,防止被取缔关闭的无证非煤矿山死灰复燃。

    3.建筑施工专项整治。由镇国土所牵头负责,着重检查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整治情况,起重机械、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地下限制性空间作业、旧村改造拆迁、高层建筑的深基坑施工、边施工边使用的市政工程、私人建房等方面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的情况等。

    4.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由镇安办牵头负责,着重检查生产、经营、使用、储存等环节隐患,防火灾、防爆炸、防泄漏、防中毒的情况,重点涉危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监控情况,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和打击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情况等。

    5.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由镇安办牵头负责,着重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和高层建筑的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整治情况,“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6.渔业生产专项整治。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着重检查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情况,渔船持证和通信、救生、消防、信号设备配备情况,防碰撞系统建设情况,进出渔港申请签证情况,船舶编队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船员配备、培训、持证情况以及渔港安全基础设施设备配备及运行情况等。

    7.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由镇企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联系张坂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着重检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未取得相应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上岗作业等安全隐患。

    8.民用爆炸物品专项整治。由镇派出所、边防所牵头负责,着重检查非法非法购买、运输、储存、使用民用爆炸物品,或民用爆炸物品爆破作业单位存在超量储存民用爆炸物品和“三违法”(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违法经营)行为的。

    9.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由镇安办牵头负责,着重检查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经营;不按规定配送、储存烟花爆竹。

    10.液化气专项整治。由镇国土所牵头负责,着重查处非法液化气销售点,消除安全隐患。

    11.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由镇文体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协调交警中队、交通服务中心,重点排查治理校车安全隐患、学校安全隐患。

    12. 宗教寺庙安全专项整治。由镇党政办牵头负责,重点排查消防设施配备情况、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场所电线路是否完好规范等。

    13.旅游安全专项整治。由镇文体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排查各旅游景点安全隐患、加强涉水旅游项目事故隐患综合整治。重点排查安全出口和疏解通道、消防安全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

    各村,镇(直)单位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仅要查现场隐患,更要查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缺陷,包括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新技术、新设计、新装备、新工艺的运行使用检验情况,关键设备、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安全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1、认真检查,严格执法。各村各单位要树立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认真检查,坚决防止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形,要及时上报镇安办处理。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坚持企业自查,各村、各部门集中检查的方式,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限期整改或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2、深入排查,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工作片要集中精力,认真务实,深入到村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切实排查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要求各村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汇总排查的隐患清单上报镇安办,未及时上报者造成事故的发生,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191024

     

     

      (此件主动公开)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1910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