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张政〔2019〕121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0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21 09:17
      

     

     

     

     

     

    张政〔2019121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林地

    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部门: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违法违规使用、未批先占林地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加强我镇林地保护管理,遏制非法侵占林地势头蔓延,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切实加强全镇林地保护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林地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保障和物质基础。加强林地


    保护管理,严守生态红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繁荣生态文化、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统筹林地科学经营和利用、推动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各村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严守林地、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把林地保护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全面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林地征占用审批机制

    (一)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凡需占用或者征用林地的用地单位和个人,应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报批。禁止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禁止擅自在林地上采石、取土、取沙、建房、修筑工程等活动。

    (二)严格规范征占用林地行为。用地单位和个人在进行基本建设时,建设项目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确需占用或者征用林地的,在符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前提下,建设项目要做好切实可行的规划,并向区、镇林业部门提出申请,经区、镇林业部门审核或者按照规定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或者审批,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方可使用林地,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开工。

    (三)严格规范林地使用范围。项目林地报批后,镇、村配合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时到实地放样。属地村对已报批的林地要加强监管,明确具体责任人,杜绝越界使用林地的现象发生。用地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批准的用途、数量、范围、期限等规定使用林地。经批准临时占用林地的单位和个人,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林地,不得造成滑坡、塌陷和严重水土流失,占用期满后,用地单位和个人必须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三、加强宣传提高全民依法用林意识 

      各行政村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横幅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地的重要生态价值,宣传林地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办理征占用林地程序,宣传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使保护林地、建设生态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要利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选择一些破坏林地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通过正反两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依法使用林地的意识,提高全民保护林地的自觉性。

    强化监管,建立林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

    (一)林地保护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各村对本辖区内的林地保护管理工作负总责,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主任是主要责任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切实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构建科学有效的林地保护管理的工作体系。一旦发现破坏林地的行为要立即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镇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二)林地保护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我镇辖区以区域为单位,划分为五个工作片,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1、一级网格。即镇政府网格。主要对“三级网格”建设及运行提出意见,对重大事项进行综合协调、办理和处置,对下级网格进行监督管理,做好与上级网格的对接工作。2、二级网格。即按区域划分为5个网格。各片片长、驻村干部为该区域网格建设的主要责任人根据工作需要具体负责本区域林地保护网格化管理的巡查监督等日常工作。3、三级网格。即各村网格。每个村设一个网格,共31个网格。各村书记、主任为该区域网格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根据工作需要具体负责本区域林地保护网格化管理的巡查监督等日常工作。

    五、严格问责,落实林地保护管理责任追究

    各村要切实把林地保护管理作为常态化管理及日常工作来抓,不断加大林地巡查力度,对于非法侵占和破坏林地行为要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切实提高资源监督实效。对林地保护管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巡查中发现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而没有及时制止并报告的,对履职不力导致林地遭受严重破坏的等,一经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真正做到标本兼治,确保林地资源得到切实有效保护。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198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