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洛政〔2020〕32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4
    【安全生产】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14 16:38
     

     

     

    各村委会、镇直镇属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安办<全区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8号)、《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汛电〔20203号)和《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泉州台商投资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区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防指〔20206号)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洛阳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自即日起至202012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台风、暴雨、洪水、森林火灾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聚焦防汛防台风、森林防火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影响,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防洪防潮工程和监测预警设施

    1.全面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重点检查水库大坝、江海堤防、水闸、山塘等工程设施安全运行情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按“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镇2座水库100%排查及各类水闸、旱闸100%排查,同时各行政村、有关单位要对2016年“莫兰蒂”台风及20188.29特大暴雨以来防汛隐患点进行100%“回头看”。

    2.全面检查各类雨水风情监测设施设备和监视监测、预报预警及决策指挥等系统运行情况,重点检查山洪灾害监测站点、防汛卫星电话等预警设施、村级监测预警平台软硬件设施等非工程措施安全运维情况。

    3423日前,修订完善村级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牵头单位: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村委会

    (二)海洋渔业和监测预警设施

    l.全面检查登记渔船的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项目建设,指导督促各村委会对其管理的涉渔村船舶进行归类、造册,明确村安全监管责任人,重点排查渔船安全终端设备配备、救生消防设备配备、通讯导航设备配备情况、严格落实渔船编队生产和敏感海域管控情况。

    2.全面检查养殖渔排风险隐患,重点排查责任人主体落实、渔排维护加固、消防救生设备设施配备情况;全面排查避风渔港锚地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渔港建设,渔港防灾设施维修维护情况、渔港在建工程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渔港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渔港渔船停泊示意图公布情况。

    3.全面检查应急指挥系统平台风险隐患,重点做好安全应急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平台部署落实情况、安全救助终端管理运行制度落实情况、应急通讯保障落实情况;海洋预警报系统、观测设施和传输系统,重点排查岸上建筑与结构情况、仪器设备运行情况。

    4525日前,完成海上渔船渔排防台风预案修订和避风渔港锚地防台风工作责任体系落实情况的排查。

    牵头单位: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镇道安办,各村委会

    (三)水上交通航运和海上作业

    1.全面检查沿海、内河码头及船舶风险隐患;强化施工作业区、避风锚地等重点水域巡航检查。

    2525日前,完成码头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落实情况、海上作业单位防台风预案编制和措施落实情况、海上应急救助力量配置和演练情况的排查。

    责任单位:镇道安办、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四)城镇防涝

    1.全面检查城镇低洼易涝点和农村排涝渠道及两侧构筑物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排涝点双电源或备用电源配备情况,沟渠排涝期间两侧构筑物安全和人员转移预案,涝点应急排涝预案和演练情况,排水管道、泵站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雨水篦、进水井、检查井等畅通情况。

    2.完成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排水及基坑工程防涝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基坑支护,配备足够排水设施;开展工地高空作业、高空设施、设备的防风安全风险和隐患整治。

    3.全面检查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以及城市地下通道、城市立交桥下、人行地下通道等低洼部位,对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莫兰蒂”、20188.29特大暴雨等台风暴雨影响期间,出现严重积水的下穿通道、低洼路段和曾经进水的物业小区、地下车库等隐患整治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出入口防倒灌设施配备情况,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材料和设备,防止进水遭淹。

    4423日前,完成低洼易涝点防涝预案修订完善和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排涝设施和物料准备情况的排查。

    牵头单位: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镇村建办、镇国土所,自来水公司,各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供电公司,各村委会

    (五)地质灾害

    1.按照“查得细、防得实"的总体目标,在对已登记造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核实、排查的基础上,对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等重要场所和避灾点是否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对医院、养老院、学校、农贸市场(集市)等人口密集特殊场所和村(居)居民点、建筑边坡、在建工地、公路、水库、旅游景区、铁路等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全面细致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进一步核实和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清单,逐点落实地灾防范措施。

    2423日前,完成地质灾害年度防治方案和群测群防体系落实情况的检查。于4月底前至少开展一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

    牵头单位:镇国土所

    责任单位:镇民政办、村建办、市场管理分局、镇教委,各村委会

    (六)避灾安置点

    1.全面检查避灾安置点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避灾安置点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选址、房屋结构安全、通风排水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情况。

    2423日前,完成避灾安置点选址安全情况的排查,确保避开易遭受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等灾害的危险地段。

    责任单位:镇民政办、镇国土所、镇村建办,各村委会

    (七)森林防火

    1.全面检查林区及其周边森林火灾隐患,重点检查各村、风景名胜区、重要目标、自然保护区等森林火灾隐患。全面检查野外火源管理和预警监测等情况,重点检查用火审批、高火险时段禁火令、热点核查反馈、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驻守情况。

    2.强化农事用火、林事用火、祭扫用火等生产性和非生产性野外用火隐患排查。

    3.在清明、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关键敏感和高森林火险时段,要集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清明节期间,要加大祭扫用火的管控。

    牵头单位: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镇民政办、各村委会

    三、整治方法

    本次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分阶段、不分步骤,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把组织发动、自查自改、监督指导、责任落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自然灾害叠加等不利因素,深究、细查、严整,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立即拉网排查。即日起按照整治内容和“谁管理、谁负责、谁排查”原则,镇、村两级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要把排查工作与防汛备汛检查、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紧密结合,避免重复检查、增加基层负担。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对策措施和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实现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不留盲点死角。

    (二)紧盯关键节点。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牢牢把握主汛期前、台风来临前等防汛防台风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和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41日前要全面完成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425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安全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25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防台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工作情况要在集中排查整治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报送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

    (三)全面落实整改。要把风险隐患视同事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按“一村一册、一险一档”,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对影响安全度汛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在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整改;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立即转移受威胁人员或落实避险措施,科学制定方案立即整改。要及时充实抢险救援力量,补足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四)加强舆论宣传。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媒介,结合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全国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灾避险常识,增强全民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坚持“早发现、早处置",深入查找分析风险隐患形成的主客观条件,着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部署、条块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本村、本系统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详细工作方案。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统筹协调指导专项工作的推进,各村、镇级相关责任单位要在44日前报送本辖区、本系统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在每季度末28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

    (二)全面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防台风、防火工作责任体系。各村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并明确责任人及具体职责,组织人员抓风险排查、隐患整治。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防汛防台风、防火工作部门职责,全面开展本系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层层落实排查责任、整治责任,明确排查责任人、整治责任人。

    (三)强化监督指导。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组织交叉互检,于4月上旬赴各村明查暗访开展督导,每组配备技术专家,对各地排查整治工作进度进行跟踪督促、对排查出的重点风险隐患进行技术指导、对风险隐患整治成效进行后评估。各村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纠正,确保排查质量。要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手段,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置,用铁的纪律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附件: 1.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成员名单

    2. 全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机制

     

     

    附件1

     

    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成员名单

     

          长:骆文坚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陈慧萍    镇政府副镇长

          员:      镇人大主席

    刘惠新    镇主任科员

    陈辉华    镇主任科员

    骆汉农    镇主任科员

    张文杰    镇党委副书记

    庄碧玉    镇党委综治、计生专职副书记

    刘筱兵    镇党委组织委员

    黄昆阳    镇党委宣传委员、政府副镇长

    王惠鹏    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林志坚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叶培宗    镇党委委员、洛阳派出所所长

    陈天送    镇政府副镇长

    王志洪    镇政府副镇长

    吴亮亮    镇政府科技副镇长

    梁荣南    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郑云英    镇财政所所长

    林志荣    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蔡宗林    镇村建办主任

    温长新    镇林业站负责人

    庄将荣    镇水管站站长

    庄文东    镇广电站负责人

    陈俊民    洛阳供销社党支部书记

    陈三原    洛阳粮油公司负责人

    叶伟林    洛阳卫生院院长

    杨锦山    洛阳桥闸管理处主任

    汪远辉    洛阳供电所所长

    黄冬冬    洛阳电信公司负责人

    刘以尾    白沙一村村主任

    郑培青    白沙二村村主任

    杨少伟    上浦村村主任

    郑权民    后亭村村主任

    汪守惠    西方村村主任

    杨心艺    西吟头村村主任

    黄志强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曾俊彬    后埔村村主任

    李月琼    前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林炳森    屿头村村主任

    王巨源    洛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许建坯    洛安村村主任

    陈杰云    万安村村主任

    陈钟群    梅岭村村主任

    王志强    杏田村村主任

    刘建榕    堂头村村主任

    庄德意    下曾村村主任

    王培金    上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王小明    上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林红平    云庄村村主任

    陈启进    陈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刘改运    霞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何培炼    陈坝村村主任

    陈向阳    群山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

    陈进程    西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镇政府副镇长陈慧萍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治组各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和对口抓好各自领域的自然灾害风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附件2

     

     

    全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推动全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开展,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特制定如下工作机制:

    一、联络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

    1.指定专门联络员。各部门、村委会报送区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下称整治组)工作人员即为联络员,负责对接整治组和部门整治工作。各村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为联络员报镇整治组。

    2.各板块牵头或责任单位每周五下午16:30前报送当周工作推进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应包括工作进度、典型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遇突发重大事项,应立即电话报送,并快速整理为文字信息后报送。      

    3.各村主要领导、镇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报送的信息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实时上报。      

    二、定期会商工作机制

    1.原则上每周召开会商会议,特殊情况下可随时召开。会商会议一般由镇整治组组长主持,参加对象为整治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成员和业务人员。会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会商议题主要是听取自然灾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分解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机制;部署下一步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方向要求。

    三、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一)督促镇、村建立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逐片逐项逐点排查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做好分级分类分责任部门分责任人工作,做到一村一册、一险一档、一举报一案例

    (二)所有安全隐患应分级分类,按照危及人身安全隐患立查立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较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一般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的要求,区分重急轻缓,分批分期整改落实。

    (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需挂牌督办的,要及时书面提请镇政府或指挥部挂牌督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期限、整改措施,一盯到底,确保落实到位。

    四、督查督办工作机制

    镇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将开展全区自然灾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督查,及时了解、督促指导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各村自然灾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明查暗访、开展回头看对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洛阳镇党政办公室                  20204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