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1-0101-2019-00044
    • 备注/文号:洛阳〔2019〕124 号
    • 发布机构:洛阳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1
    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镇公厕考评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12-21 17:20
     

     

    各行政村:

    现将《洛阳镇公厕考评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公厕管理考评标准

               2.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公厕管理考评标准

     

     

                                 洛阳镇人民政府

                                   20191220

     

     

     


    洛阳镇公厕考评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因地制宜管好公厕,有效监督考核公厕管理工作实效,根据《泉州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厕考评方案》(试行),特制定如下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对公厕环境卫生管理进行量化检查,充分调动各村级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公厕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公厕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促进公厕环境卫生精细化、无缝隙管理,切实解决公厕品质不高、管理薄弱的局面。

    二、考评对象

    各行政村属地公厕(含旅游公厕),区市政公厕。

    三、考评内容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公厕管理考评标准》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公厕管理考评标准》进行考评(详见附件12 )

    四、组织实施

    由镇环卫办负责实施和具体组织考评。

    五、考评方法

    检查采取村级自查和镇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一)村级自查。

    201910月起,各行政村每半个月对辖区内的公厕进行自查一次,作巡查登记(新增为内页检查项目之一),月底将自查情况报送镇环卫办,并计入月底成绩。完成不扣分,没有完成的,月底扣总分3分。

    (二)镇级月查。

    镇环卫办收集各村级公厕管理情况,每月对各村公厕开展一次巡查考评,并将公厕具体考评情况体现在镇级环境卫生通报中,同时抄送镇主要领导、各个分管领导。

    (三)镇级考评。

    1.镇环卫办将各村上报的公厕信息整理后建成数据库,开展公厕专项考评,每月对全镇所有列入检查的公厕依据考评标准(详见附件12)进行全覆盖考评。

    2.考评标准实行100分制,每项扣分至本项目不得分为止。考评时长不限,以公厕内部及外围2米范围内全覆盖考评为原则,全镇登记在册公厕每月考评一次,考评成绩90(90 )以上为优秀,80(80)90分为良好,70( 70)80分为合格,60(60)70分为基本合格, 60分以下为不合格。

    3.镇环卫办每月将全镇公厕考评情况汇总成专项通报,并对各村公厕考评成绩进行排名,计分办法如下:各村所有公厕考评成绩的平均分作为该村公厕考评基础分,如考评过程中发现1座未消灭(整治)旱厕(老旧公厕)直接对基础分扣3分(上不封顶),最终成绩再以5%比例计入其环境卫生月综合考评成绩。

    4. 附加分项:村庄公厕凡被市考评暗访到的,95分及以上,公厕单项评分加5分。在区专项考评通报中,排在全区前5名,公厕单项评分加10分;全区前6-15名,公厕单项评分加5分;排在全区倒数5名,公厕单项评分扣10分。

    5.全镇每月所有列入考评的公厕,每月镇级公厕考评月成绩前10名,给予400元的绩效补助;第11-20名,给予300元的绩效补助;第21-35名,给予200元的绩效补助;第36-45名,给予100元的绩效补助;第46名往后,不给予绩效补助。

    六、其他事项

    1.各行政村要切实做好自查,落实公厕环境卫生保洁管理,认真配合市、区、镇级管理考评工作。

    2.镇级检查组人员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对照检查标准,认真细致地组织检查,遵守纪律,廉洁奉公,坚 持原则,密切配合。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公厕管理考评标准

    考评项目

    管理内容

    扣分标准

    1.管理方面

    10分)

    1)设专人管理。(3分)

    无专人管理扣3分。

    2)有监督电话、开放时间、当班管理员工号等,并挂牌上墙。(3分)

    无上墙每处扣1分,不规范扣0.5分;扣完为止。

    3)该座公厕数据已有云平台(城市公厕APP)上审核,并且数据准确。(4分)

    未审核扣4分;不规范,每处扣0.5分。

    2.设施设备

    30分)

    1)公共厕所男、女、残疾人等标志牌按标准安装,明显、规范、整洁、完好。(5分)

    不按规范要求设置每项扣1.5分,破损每项扣0.5分;扣完为止。

    2)公厕导向牌应设置不少于2块,导向牌应按规范设置,并指明方向和距离。(5分)

    导向牌每少1块扣2.5分,不按规范设置的,每块扣1分。

    3)公厕、门窗、地面蹲台、便器、隔断门板、管理间、水龙头、洗手(盆)池、墩布池、挂衣钩、无障碍设施等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完好、有效、整洁;公厕内广告位置合理,内容合法;无障碍通道顺畅。(17分)

    设施设备不合要求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

    4)地面潮湿时,应铺设防滑垫,设置防滑标志;保洁、维修设施时,应有明显标识提示如厕人员。(3分)

    不按规范要求设置每项扣0.5分,扣完为止。

    3.环境卫生

    40分)

    1)屋顶墙壁、门纱窗、地面蹲台、便器、隔断门板、管理间、水龙头、洗手(盆)池、墩布池、挂衣钩、标牌灯具等设施设备清洁卫生;公厕整洁有序,无臭味、无乱写乱画、无尿碱污物、无乱堆物品、无积水、无暴露的保洁工具和便纸。(30分)

    地面有痰涕、纸屑、烟头、污泥、积水、墙壁、房顶有蛛网,每处扣0.5分;便池、池斗有严重便迹、尿渍,蹲位、挡墙(板)脏、厕内乱堆放杂物等,每处扣2分;有乱涂画、张贴,每处扣1分;有明显臭味扣5-10分;扣完为止。

    2)厕所周边卫生责任区环境干净整洁。(4分)

    公厕周围污水横流,乱放杂物、乱搭建每处扣2分;扣完为止。

    3)蚊蝇孳生季节应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有防蝇、防蚊和防臭措施。特殊时期要定时消毒。(4分)

    无消杀措施,发现苍蝇、活蛆,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4)管理间整洁有序;工具摆放整齐。(2分)

    管理间杂乱、工具乱摆放,每处扣2分;

    4.化粪池管理

    5分)

    定期清理,不板结、无溢满。(5分)

    超过一年未清理,扣2分;溢满的不得分。

    5.服务质量

    15分)

    1)统一培训,佩证上岗;规范保洁,随脏随保;文明服务、礼貌待客,无乱收费;(7分)

    无培训、佩证,每次扣1分;保洁不及时规范、乱收费、态度不好,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2)按规定时间开放,不擅自关闭公厕;(6分)

    服务时间不够,擅自离岗,每次扣3分;扣完为止。

    3)无群众投诉。(2分)

    有投诉,情况属实,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6.加分

    6分)

    提供便民服务,拾金不昧,获得媒体、群众表扬等。(6分)

    有提供便民服务,每项加2分;拾金不昧,获得媒体、群众表扬,每次加2分;总加分不超过6分。


    附件2

    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公厕管理考评标准

    考评

    内容

    评分标准

    满分

     

    1.厕所内环境应清洁,地面无积水,墙面无乱涂乱画

    乱涂写少于等于无处扣2分,大于五处扣3分;保洁不到位、杂物堆放、保洁工具乱摆放、废弃物未清理、建筑垃圾堆积、建筑材料乱堆放、地面积水、脏污等,扣3/处;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等,扣5/处。

    53

    64

    2.厕位清洁,垃圾桶内垃圾无满溢

    厕位便迹未清理、垃圾桶内垃圾满溢等,扣3/处。

    3.公厕周边卫生责任区环境干净整洁

    乱涂写少于等于五处扣2分,大于五处扣3分;污水横流、乱堆杂物、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差、建筑垃圾堆积、建筑材料乱堆放(影响交通)等扣3/处;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等,扣5/处。

    4.定期冲扫冲洗、消杀除臭,蚊蝇孳生季节应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有防蝇、防蚊和防臭措施。特殊时期要定时消毒

    无消杀措施,发现苍蝇、活蛆扣3/次。

    6

    5.公厕排污管道、化粪池每年应至少疏通、清掏一次

    有保洁、无满溢得5分,超过一年未清理扣3分,满溢不得分

    5

    设施

    设备

    1.应通风防臭,配备照明、灭蚊蝇等设施

    有轻微异味扣5分、异味较重扣8分、有严重异味扣10分;照明、灭蚊蝇等设施破损或无法正常使用的,扣3/处。

    30

    2.宜配备水冲设施,并采用节水措施。如不具备水冲条件,应采用人工冲洗或适宜的洁净方式

    冲水设备破损或无法正常使用的,扣3/处。

    3.公厕设备设施要及时维护维修,保证公厕的正常使用

    公厕内各类设施设备(如门窗、地面、蹲台、便器、隔断板门、水箱、水龙头、垃圾桶、墙体、天花板顶棚等)脏污,扣2/处;破损或无法正常使用的,扣3/处。

    公厕

    管理

    1.制定管理制度并上墙

    管理制度未上墙不得分。

    2

    6

    2.应设置规范、醒目、统一的公厕导向标识。在公厕醒目位置设置公厕基本图形符号标志,公布监督电话、开放时间等

    设置明显、规范、整洁、完好得4分,不按规范要求设置或破损的,扣2/处。

     

    总计

    100

    备注:1.暗访如发现之前考评问题未整改,且确属责任单位责任范围的双倍扣分;

    2.考评时,若受检单位人员态度恶劣,谩骂、妨碍考评等情况扣20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