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2-0101-2020-00002
    • 备注/文号:惠东政〔2020〕7号
    • 发布机构:东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0
    【其他】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10 10:03

       

    惠东政〔20207

     

     

    东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

    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有关部门,镇有关单位:

    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特制定《东园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确保春运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春运安全责任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春运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强化春运情况调度和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制定应急预案,及时报送春运信息。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送镇春运办(联系人:黄国祥,邮箱1847575572@qq.com)。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0110

     

     (此件主动公开)

      

                         东园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0年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构建平安春运为目标,按照科学组织、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让全镇人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春节。做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站、场秩序井然,无混乱和群体拥挤骚乱事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杜绝重大灾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三是确保旅客购票、候车、出行方便舒适、安全及时,无长时间群体性滞留现象。四是镇内交通与长途运输相适应,客货兼顾,衔接恰当,运作协调,确保旅客顺利出行。五是确保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物质的运输需要。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镇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调整2020年春运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春运工作领导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春运的日常组织与协调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协调,保障出行畅通

    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要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原则,确保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运行。

    (二)加强监督,确保安全有序

    镇道安办及镇交警中队要组织对运输沿线和车站及案件多发路段和地区进行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畅通,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镇有关部门有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对运输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家宴、逾期维保费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要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抓住不放、举一反三。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先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1.镇安办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深入企业开展春运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危化品企业,客货运企业,汽车租赁企业。

    2.镇企业办要督促油品供应企业保证客运车辆的用油需求,如出现大量车辆等待加油的情况,应设置专用加油位,优先保证客运车辆加注燃油。要及时了解企业息工开工时间及员工返乡情况,对务工人员包车包机返乡的,要及时上报镇春运办登记备案。

    并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力度,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管理,防止在春运期间发生拖欠、克扣工资的现象。

    3.镇食安办要进一步加强景点、候车区域周边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4.镇总工会组织要继续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平安返乡返城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深入用工量答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帮助务工人员协调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

    5.镇团委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落实区团工委相关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和告诉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8.镇综治办、组工室、文化站、民政办、总工会、妇联等部门要深入基层与各单位和企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市民和留守员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各用人单位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和安排好职工的节日生活,使市民和外来留守人员过一个吉祥、欢乐、幸福的春节。

    (四)加强预案,做好应急处置

    为有效应付各类突发事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历年来春运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监理健全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恶劣天气情况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

    1.镇财政所要主动做好春运工作所需经费保证工作。

    2.春运期间,各行政村、企业一旦出现大面积滞留旅客的苗头,应当立即向镇春运办报告,并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相应预案,以免滞留情况恶化,工作人员措手不及,从而造成延误应急工作及耽误乘客出行等不良后果。

    3.因天气、路况等原因出现运输车辆堵塞等情况时,春运办要视情启动应急预案,将我镇道路的运行状况上报区春运办,引导乘客安心在家候车,避免乘客大量聚集。

    4.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时做好春运期间卫生防疫工作,特别要做好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五)加强服务,营造和谐环境

    各行政村、镇直有关部门、镇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镇文化站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各项春运便民措施和有关政策规定,及时通报春运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宣扬春运期间的好人好事,及时发布春运动态和旅游景点、气象预报等信息,积极引导市民安全、方便、快捷出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