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20〕40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8
    【其他】关于印发《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迎接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6 14:52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现将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迎接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928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迎接台商投资区

    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下简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我语言文字工作,根据省语委制定的《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评估标准》)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任务,增强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通过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组织领导

    成立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迎接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锦红同志担任,副组长和成员由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组成(见附件1)。

    三、评估范围和内容

    语言文字工作的评估范围为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语方面

    下列情形以普通话为基本用语(国家法律规定可以使用方言或者少数民族语言的除外):国家机关公务人员 在办公、会议、面对社会公开讲话等公务活动时的用语;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

    (二)用字方面

    1.下列情形应当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用字:公务用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字;汉语出版物用字;影视屏幕用字;公共服务行业用字;道路、建筑物的名称标识以及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广告、招牌用字;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称用字、人名用字;网站面向公众的用字。

    2.全乡社会用字达到国家现阶段规范标准要求,乡直机关及各部门的公文和网站以规范汉字为公务用字。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广告做到文字规范,字形完整。

    、迎评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9月)

    1.召开全迎接台商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动员大会就我迎评工作进行部署。

    2.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村民充分认识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2020年9月—10月)

    1.各村各部门要严格对照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组织力量逐条对照检查,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

    2.各村各部门在完成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充,完善制度。

    3.各村各部门对辖区内的街道、公共场所社会用字进行检查和整改,10月前完成街道、公共场所不规范用字整改工作。

    (三)第三阶段:检查落实阶段(2020年10月)

    由区语委办组织对评估范围内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模拟评估,针对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整改,达到以点带面、以查促改、以评促优。

    (四)第四阶段:检查评估、总结阶段(2020年11月)

    各村各部门将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计划总结、评比和开展活动的资料进行分类汇总归档,以便查考。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将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专人负责争创迎评工作。同时,部门之间要积极衔接配合,加强团结协作,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村结合自身职责,制定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加强检查、评比、指导工作。在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自查自评的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文件、图片等资料,建立完整的语言文字工作档案,以备评估。

    (三)广泛宣传动员。行政村和学校要在单位内部设置宣传标语牌。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宣传力度,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设立宣传专栏,定期或不定期刊播有关达标迎评的工作信息、动态及相关语言文字知识,促使全乡村民了解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增强规范用语的自觉性。

    )做好创评工作。各村各部门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创评工作,做到语言标准、文字规范、环境优美、迎评氛围浓厚,确保我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对于迎评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目标任务未完成,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附件: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迎接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百崎回族乡迎接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

    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郭锦红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辛学谦  乡党委组织委员、副书记

    陈惠鸿  乡党委宣委、副乡长

    黄晓峰  乡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成  员:    泉州海事学校

    郭俊江  百奇民族中学

    吴灿忠  区民族实验小学

    郭祯桢  区第一民族幼儿园

    肖娟娟  区第二民族幼儿园

    陈秋玲  乡教委工作人员

    郭冬霞  白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郭田珍  里春村村委会主任

    郭小平  莲埭村村委会主任

    郭文煌  后海村村委会主任

    郭志钦  下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乡党政办

    办公室主任:黄晓峰      

    成       员:陈敏敏、王子云、洪巧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