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20〕35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4
    【其他】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14 10:28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现将《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您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914日至20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切实做好本届推普周相关工作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等五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语〔20201)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

    四、活动内容及相关安排

    )各村、各部门活动安排

    1.做好推普周宣传活动推普周期间,各村、各部门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详见附件1),并利用网络、报刊、宣传栏开展宣传周活动,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时间:2020年9月

    2.组织开展特色推普活动。各村、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和实际情况利用推普周开展基层积极有效的推普培训活动。同时,要对各自内部标志牌名称牌指示牌电子屏等用语用字情况进行自查整改。时间:2020年9月。

    3.乡宣传办对全开展第23届推普周宣传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展示推普成果,并播放推普宣传公益广告,在全社会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宣传时间:2020年912月。

    )教育系统活动安排

    学校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和主渠道的作用,结合语文教学、德育工作、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和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好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传承张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学校要在校园内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具体宣传活动如下:

    1.作一次国旗下的推普宣传讲话。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晨会,在推普周期间作一次国旗下的推普宣传讲话。

    2.显示或悬挂一条宣传标语。学校可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或在校门口悬挂一条推普宣传标语(详见附件1。推普周期间,学校校园网和电子显示屏一周内显示推普宣传口号。

    3.出一期推普主题黑板报。各学校在推普周期间,组织各班开展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教室黑板报评比活动

    4.开展一次“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班队会活动。

    5.组织一次“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学校可以通过家校平台、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发放《致家长的一封推普倡议书》等形式,在推普周期间,倡议学生和父母将普通话作为家庭用语,发挥学生作为推广普通话的示范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作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使普通话由校园语言变为家庭生活语言和社会语言。

    6.组织一次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7.开展一次啄木鸟行动。以“规范社会用字,共筑美丽中国梦”为行动主题,各校组织学生对校园、社区内主干道上的标牌店牌指示牌、广告牌(包括夜景亮化设施)和地名、路名、站名牌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并做好调查记录。

    五、工作要求

    (一)示范引领,汇聚推普合力。、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以迎接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为契机,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校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发挥推普主阵地作用,辐射辖区干群,切实做好推普周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确保我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对于迎评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目标任务未完成,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二)汇集力量,尽锐出战收官。聚焦乡行政村,持续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着力提高少数民族聚集区域人员普通话普及率。大力加强各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把好新入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关口,全面提高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推进“童语同音”行动,着力加强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的普通话水平,倡导进园“一语定音”开口规范。提升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普通话水平。各、各部门要鼎力支持和配合,全力打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战。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气氛。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汇集各村、各部门、各校推普宣传活动,形成传播影响,在全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创新方式,提升推普实效。丰富形式,创新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服务方式创新,自发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资源,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学校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自发创作、传播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推普宣传资源,厉行节约,节俭举办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师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附件:1.推广普通话宣传标语

    2.致全乡村民的推广普通话倡议书

     

     

     

     

     

     

     

     

     

     

     

     

     

    附件1

    推广普通话宣传标语

        

    1.说普通话,迎四方宾客;用礼貌语,创文明城市

    2.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

    3.普通话是校园语言。

    4.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

    5.中华民族大团结,同心同德同语言。

    6.一句普通话,知心你我他;句句普通话,真情传万家。

    7.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

    8.普通话与素质同在,与形象同伴,与礼貌同行。

    9.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礼貌语,做礼貌人。

    10.大力推广普通话,华夏文化传天下。

    11.同在一片蓝天下,人人都说普通话。

    12.树立国民新形象,人人都讲普通话。

    13.开口请讲普通话,提笔就写规范字

    14.普通话——您出行的第一张名片。

    15.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共塑新区文明新形象。

    16.用普通话连结世界,让全世界瞩目中华。

    17.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说普通话。

    18.方言土语难通话,心心相融普通话。

    19.说普通话,迎四方宾客;用礼貌语,送一片真情。

    20.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

    21.南腔北调陌路人,普通话亲一家人。

    22.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23.社会就是一个家,人人都讲普通话。

    24.同祖同根,同声同心,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

    25.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26.说地地道道普通话,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27.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8.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

    29.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30.大力普及普通话,提升市民素养和城市礼貌新形象。

    31.普及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维护国家主权统一,促进社会礼貌进步。

    32.推广普通话,沟通你我他。

    33.人人都说普通话,个个都是顶呱呱;爱讲普通话,人人都夸他。

    34.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35.规范社会用语用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36.大家来说普通话,亲情关爱遍中华。

    37.发扬国风,从说中国话起;说中国话,从普通话开始。

    38.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39.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附件2 

    致全乡村民的推广普通话倡议书

     

    尊敬的民朋友们:

    你们好!在这秋风送爽,硕果满枝的美好季节里,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如期而至,在第23届推普宣传周到来之际,谨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开始,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维护国家主权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美丽幸福百崎乡,实现绿色崛起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乡村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说好普通话的参与意识不断加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普通话与素质同在,与形象同伴,与文明同行,已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前,正在开展迎接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建设和谐美丽百崎乡大环境中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它如同乡村的一张名片,体现着一个乡村的文明程度。

    民朋友们,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浓郁氛围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第一工作语言,第一服务语言和第一交际语言。

    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