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0-00012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20〕27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0
    【脱贫攻坚】关于印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6 15:39

    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确保决战决胜健康扶贫工作。现将《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7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

    工作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盯民生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内容

    (一)卫计办、卫生院抓好五个落实”。(一是落实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政策;二是落实健康扶贫大病救治到人、措施精准到病;三是落实村卫生所建设达标和正常运行;四是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到位;五是落实协助医保部分年内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

    (二)民政办:落实低保、特困对象信息及时报送并对负担依然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临时救助、慈善帮扶措施,接受医保部门委托做好申请一次性定额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治对象经济核查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核对周期偏长的问题,力争对每月15日前提交的申请对象一个月左右完成核对工作。    

    (三)扶贫办: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及时报送

    (四)合医办: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落实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应保尽保”,随时受理和及时办理一次性定额救助及重特大疾病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第三道补助,做到“一个不漏、一分不少”,按期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等方面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7月底前)。结合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及“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任务排查落实”专项整治活动,各村各部门按照业务职能,自查自纠,对标整治内容,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督查整改阶段(2020年10月底前)。乡纪委监察组要结合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有群众反映情况的要进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落实回访销号管理机制。

    (三)完善提高阶段(2020年11月中旬底前)。各村各部门要认真分析总结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整治情况及时向乡卫计办提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开展,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二)协作配合,统筹推进。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大统筹力度畅通联系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实行联动联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步调一致对本乡的重大政策重大问题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强化政策精准供给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统筹安排部署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坚持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将整改提高贯穿整个专项整治过程要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抓问题整改,健全体制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