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7-0101-2022-00004
    • 备注/文号:泉台治区办〔202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1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5-12 16:45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11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党工委三提三效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我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和打造“两个主阵地”,建设“四个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                                                                                                                                                                                                                  

    2.组织参加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八闽法治大讲坛活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专场学习;组织法学专家学者、普法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3.运用各类媒体手段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做到入脑入心。

    二、全力服务大局,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送法进一线”“送法进基层等主题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紧紧围绕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宣传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法治的意识和水平,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舆论氛围。

    5.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挖掘利用红色法治阵地开展宪法宣传,努力打造品牌。

    6.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法治动漫、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探索打造民法典主题公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8.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千人进万企,送法护企促发展活动,明确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营造亲商安商的法治氛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宣讲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

    9.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商区、法治台商区建设需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反恐、反邪教、禁毒、反有组织犯罪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民族宗教、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扫黄打非、家庭教育、防治家庭暴力等领域,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10.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进一步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责任落实有效推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普及、实施和运用。大力宣传《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逐步增强遗产传承和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加强生态保护、城市管理领域普法宣传,针对性开展好《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等条例办法的宣传教育,有效营造地方性法规规章实施的良好氛围。

      11.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紧抓重点对象,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12.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公民终身法治教育,落实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分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3.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按照上级部署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坚持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考核考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旁听庭审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促使国家工作人员知行合一

    14.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保障法治教育课时,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中的内容占比。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持续组织参加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模拟法庭、法治成人礼等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优化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15.根据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16.开展法治和德治共建共创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把法治宣传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推动法治宣传和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

      四、加强普治并举,持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7.深化法律进网络,开展网络依法治理专项行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18.深化法律进企业,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学法用法培训,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持续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19.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创建质量。

    20.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继续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依托省管理平台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培训和考核,推动法律明白人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建设模范守法家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

    21.完善和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推广村法律之家”“法律诊所等建设经验,打造基层普法一站式综合超市。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载体平台,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好2022三下乡活动。

    五、深化品牌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22.规范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运行机制,启动推进新时代福建148”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具有我区特色的典型性示范项目。

    23.组织志愿者团队加入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利用省上蒲公英普法公益服务平台,开展普法志愿者培训、管理、服务、积分激励等工作。利用蒲公英系列法治文化产品,深入开展蒲公英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普法工作人人参与,法治成果全民共享。

    24.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深入挖掘福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红色法治文化,组织开展红色法治资源普查登记,探索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

    25.贯彻落实省上《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自然公园、城市景观、旅游景区中,形成法治文化体验路线,促进法治文化与世遗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合发展。广泛开展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2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创作微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27.开展公共场所集中宣传,依托高速公路、文明实践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阅报栏、楼宇梯视和社会公共领域LED,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动漫、微电影等宣传资料,扩大社会覆盖面。

      六、注重提质增效,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

    28.适时召开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全民守法和普法的重大问题,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29.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省级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的作用,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推动各责任部门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

    30.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参加蒲公英杯普法案例创新大赛,配合省上做好蒲公英普法等基层采风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八五普法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八五普法规划一地一品牌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