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7-0101-2020-00012
    • 备注/文号:泉台委综〔2020〕2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6
    【其他】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综治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园镇三级调解工作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0-10-16 16:51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综治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园镇三级

    调解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现将《东园镇三级调解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这是我区“强基促稳”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做法。东园镇通过建立“镇-片-村”三级人民调解机制,形成矛盾纠纷片区化解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各乡镇借鉴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综治工作办公室

                                                                                                                                               2020916

    (此件主动公开)

    东园镇三级调解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业务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东园镇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整合人民调解队伍,创新建立--”“三级人民调解制度,实行镇村调解员全覆盖的网格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区域。

    一、成立三级调解组织

    以尊重现实、便于管理为原则,以地域因素为基础,将17个行政村划分为东园片、锦玉片、侨芳片、秀江片4个片区17个网格,把人、地、物、事等都划分到每一个网格中。成立由各片片警、各村两委、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组成的村级调委会;由镇级调解员、村级专职调解员组成的各片区调解组织;由综治办、派出所、企业办等部门组成的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形成三级矛盾排查调处组织体系,采取至下而上、逐级消化、有效衔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落实人员管理制度

    镇级调解员按人熟、地熟、事熟的原则选任总召集人和片区召集人,由总召集人担任组长,各片区召集人担任副组长,各村调解员任组员。总召集人负责协调和指导辖区内人民调解工作,片区召集人负责各片区调解员的日常管理及工作指导,并协助总召集人做好辖区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三、采取层级网格管理

    (一)村级调解网格工作职责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把集中性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结合起来,深入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区域、场所,进行常态化网格式排查,及时对矛盾纠纷信息进行采集、汇总、上报,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并及时上报各片区召集人。

    (二)片调解网格工作职责

    按东园片、锦玉片、侨芳片、秀江片划分对片区内的调解员进行日常管理及工作指导。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类别,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难易程度,由村级先进行调解,无法调解的由片区召集人调用片区内的村级调解员进行调解。片区召集人负责跟进本片区案件的初次调解、处置,及时上报重大矛盾纠纷、有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首次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定期召开各片区矛盾纠纷研判会议,探讨各片区当月发生的矛盾纠纷,并指导和督促尚未处理完结、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帮助其制定调解方案和稳控措施并上报镇级多元化解中心协助化解。

    (三)镇级调解网格工作职责

    对各片区人民调解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及重大矛盾纠纷、有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调处。负责定期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议,每月25日(节假日顺延)召开东园镇多元化解工作例会,研究重大矛盾化解思路和稳控方案,交流调解经验。

    四、建立跟班学习制度

    新聘任村调解员必须到镇级多元化解中心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并不定时召集短期跟班学习,总召集人担任跟班组组长。跟班期间,新聘任调解员由总召集人安排参与调解工作、卷宗整理、调解方式及案件跟踪等直至案件化解

    、落实工作经费保障

    镇党委、政府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调解三项经费,保障调解工作正常开展。根据上级要求和东园实际制定,保障各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1万元工作补助经费;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每月2500元补贴,村级专职调解员每月500元补贴;按照口头协议每件70元,书面协议每件300元,重大事件每件600元的标准落实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正常开展,调动广大调解员积极性。

    、建立事后回访制度

    探索建立己调结的矛盾纠纷、特别是较复杂的或有可能出现反复的纠纷必须进行回访的工作制度。回访的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影响协议履行的隐患;了解当事人特别是重点人员的思想状况、行为是否异常,对调解协议的态度等;了解新的纠纷苗头,对调解的意见、建议。对回访结果要加以分析和总结、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落实考核表彰制度

    委、镇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人民调解员表彰大会,全年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化解,没有造成越级上访的,没有接收到各类投诉平台投诉的行政村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从而激发三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