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7-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台综治委〔2020〕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7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时间:2020-02-29 16:46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各乡镇,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政法委工作要求,全力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涉疫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戒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各类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利用疫情进行非法经营、虚假广告、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影响和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寻衅滋事、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扰乱企业正常复工经营,以及威胁企业家和员工人身安全的黑恶霸痞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复工复产期间市场经济秩序。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加强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和治安环境整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加强涉企网络谣言和疫情防控谣言动态巡查监测,建立负面信息澄清机制,切实为严格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涉企矛盾风险预防化解。大力弘扬枫桥经验,组织社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专职巡防员开展网格化排查,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复工企业和人员遇到的矛盾问题。积极发挥多元调解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调解等方式,依法妥善处理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物业管理、融资租赁等各类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解决在当前。严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大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力度,指导企业做好内部安全管理,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治安、交通、消防等安全事故。

    三、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要充分发挥村级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档不断线,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合同履行、房屋租赁、劳动用工等方面的专业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力度,对返岗复工农民工、其他困难职工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等纠纷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救助服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以案说法,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02 2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