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2-00015
    • 备注/文号:泉台管综应〔2022〕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7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27 17:4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现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结合贯彻落实《泉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泉安办〔2022〕75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广泛地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提升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二、工作目标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贯彻执行;深刻领会《安全生产法》精神和相关规定,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掌握《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提高法治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形成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内容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一)以学习+制度,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工作列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照《安全生产法》新规定新要求新标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梳理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形成长效机制,严管严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二)以梳理+活动,统筹结合。督查科负责及时调整修改现有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文件中与《安全生产法》规定不一致的内容,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和制度措施,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法》的配套文件;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培训,认真开展1次梳理工作,全面把握监管执法新内容;各中队要积极参与各类《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案释法”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依法治安”意识。(责任单位:督查科、各执法中队)

      (三)以执法+普法,宣传引导。各中队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意义,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把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情况作为执法检查主要内容,融入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利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契机,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媒体等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规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意义,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安全宣传“五进”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形成声势,营造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实际,统筹抓好本辖区及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法》安全宣传工作,细化《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目标、内容和措施办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信息简报、调度例会、专项报告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汇总上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情况,交流经验,推动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