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2-00002
    • 备注/文号:泉城管台〔2022〕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3
    【城市管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实现 开门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13 09:15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

      印发《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实现

      开门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现将《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实现开门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2年1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 实现开门红”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攻坚突破制约全区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提升城市品质水平,确保2022年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根据《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实现开门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泉台委〔2021〕103号)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区党工委研究部署,围绕“两岸融合主阵地,泉州城市新中心”目标,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有面上的改观和质上的提升。针对薄弱环节,围绕占道经营、乱停车、“滴洒漏”等问题,再出重拳,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实施“新中心 勇担当,奋战90天实现开门红”专项行动。

      二、专项行动

      (一)以“网格”推进门前三包整治

      各中队要依托网格化探索“城管+乡镇”共建共治机制,推行“分队长街巷长”模式,由各中队分队长对应挂钩辖区内的街巷,开展各类城市乱象的整治;当好“门前三包”工作劝导员,劝导和制止业主延伸占道、乱排、乱堆、乱放、擅自损坏市政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同时以路段为单位,探索建立商户联盟自治协会微信群,并完善引导广大经营户、商家开展相互监督和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属地责任、部门指导、执法联动、商家自治、社会参与”的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沿街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建立良好营商环境。

      (二)以“规范”推进乱停车整治。各中队要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建立“人防+技防+信用防”三防治理模式,将乱停乱放的车辆规范摆放至指定停车点,对长时间侵占盲道,违停机动车道、公共绿地等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共享单车依法暂扣,并通过口头告知、现场督办、书面整改、约谈责任人等方式,责令共享单车品牌运营商在加强车辆日常运行管理、引导用户遵规守法用车、完善车位地面实体标线、完成线上线下停车区域对照等方面进行完善、加强和整改,最大限度消除共享电动助力车和自行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  

      (三)以“高效”推进占道经营整治。各中队要积极探索推进“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城管执法人员参与街面管理“前沿阵地”。要结合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时间规律,合理调度巡查时间,对辖区重点主次干道、商业街道等地进行日常巡查管控,一旦发现占道经营情况,立即进行“现场办公”管理,采取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小问题现场解决,实现执法力量前移至街面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四)以“铁腕”推进违章搭盖整治。各乡镇中队、市容中队、直属中队要全面清除东西主干道、南北主干道、杏秀路、滨湖南路等沿路两侧建筑立面、商铺门窗及附属设施上的各类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乱拉挂、乱晾晒、乱搭盖等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集中清理各类乱扯乱挂、乱搭盖等。加强对重点项目工程、风景名胜区、近期规划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和窗口地段的巡查力度和密度,依托卫星图斑执法,对各类违法占用已征土地乱搭乱建、影响市容环境和消防通道的各类建构筑物和摊棚,乱牵乱挂遮阳伞棚进行整治,确保市容环境规范有序。

      (五)以“严管”推进渣土运输整治。

      各中队要将撒漏、未密闭苫盖、车轮带泥等渣土运输车辆作为主要检查目标,采取定点检查与动态巡查、随机走访和昼夜巡检管控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渣土车辆规范运输的监管力度。要建立路面“滴撒漏”现象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发生“滴撒漏”污染路面时,第一时间对接市政部门组织环卫市场化企业清理道路,恢复路面整洁畅通,联合110联动中队立即出勤开展调查,会同辖区执法中队查获肇事车辆并予以立案查处,切实做到施工工地“三不放过”——违法行为没追究不放过、业主单位没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采取不放过,处罚到位、教育到位、防控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细部署,指定专人对接、负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主动作为,认真抓好落实。分局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加大协调、指导和督促力度,共同促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以方案确定的任务为切入点和工作重点,对照工作任务,制定各自详细的工作方案;要明确目标,量化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不断总结完善,逐步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城区品质提升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研判。各单位要敢担当、善作为、主动加强与分局相关科室的沟通协调,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加强工作配合力度,切实做到既分工明确、不留死角,又齐抓共管、密切协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共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2年1月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