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22-00018
    • 备注/文号:泉台管市监〔2022〕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3
    【规划计划】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17 11:38

    泉台管市监〔2022〕19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13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方案

     

    今年是“八五”普法第二年,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我局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经营者、消费者的法制观念,根据上级及我区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升市场主体、消费者尊法守法意识为出发点,以增强市场监管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市场建设,为我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提高全系统干部和经营者、消费者的宪法意识。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落实《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切实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落实党组织普法责任

     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重点学习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

    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涉及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市场规范管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广告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众多领域,要围绕加快推进法治市场建设进行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各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业务素质和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要重点宣传学习《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大力开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和引导其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结合业务职能组织开展特色普法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普法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主管模块的法律宣传工作,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主题宣传活动、依托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

    (二)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各单位要按照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安排表的要求落实宣传工作,打造普法精品,争取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力提升我区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强化档案归集。各单位要注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报道,及时收集普法活动各项材料并报执法监督科。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计划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科       2022年5月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