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21-00024
    • 备注/文号:泉台市监委〔2021〕11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2
    【规划计划】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22 15:27

    泉台市监委〔2021〕11号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21422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区机关党委关于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通知精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以惠企政策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工作载体,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行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实施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将市场监管职能与惠企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资源,建立与企业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好落实强企惠企政策,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效能,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和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为推动党建项目有序开展,局党委成立党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所、队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和监督检查组,由局党委纪检委员、副局长陈汝端领导,办公室设在局党建办,成员由刘绥盛、王雅萍、邓新苹组成,负责具体协调推进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组由何春燕、李雅莉组成,负责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纪律监督、进度督查等工作。

    组建12支党员先锋小分队,其中,各基层所组建2支,各基层所党支部书记任队长,挂钩联系基层所的党委委员兼任指挥长;机关组建4支,分别由相关业务科室抽调人员组成,对口服务相关企业,由各分管科室的党委委员兼任指挥长。

    企业相应建立共建组织。

    三、明确职责

    (一)党员先锋小分队承担“调研员”、“办事员”、“指导员”、“宣传员”职责,具体如下

    调研员:调查市场动态,摸排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了解企业服务需求。

    办事员:帮助企业办理市场监管业务,协助企业办理政府事务。

    指导员: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和品牌提升、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工作。

    宣讲员:宣传法律法规、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惠企措施等。

    (二)企业设立对接人员,承担“联络员”、“信息员”、“监督员”职责,具体如下:

    联络员:负责与我局党员小分队的工作联络与沟通。

    信息员:搜集反馈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企业办理政府事务需求及对政府的满意度等信息。

    监督员:实时监督及反馈对我局及党员小分队在遵纪守法、廉政勤政、工作实效等情况。

    四、活动内容

    (一)建立派驻指导制度。每个党员小分队选取辖区合适的重点、规上企业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定期派驻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办公。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一线,开展驻企业调研活动,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扶持政策、产品销售、维权打假、融资解困、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刚性需求,主动征求企业对市场监管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升部门服务效能和靶向性提供依据。派驻员要与企业员工实行“四同”,即同时间上班、同在生产车间一线、同研究情况、同解决问题,以面对面解决企业问题为重点,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业务和发展上的困难问题,构建“工作在一线推进、服务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的派驻指导机制。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小分队队长为召集人,小分队成员、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经理人参加。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对市场监管部门派驻指导企业收集到的企业问题、困难、需求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解读与企业有关的最新政策法规及规定、提出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新举措新思路;通报我区企业投资和经济运行的情况,为企业制定发展目标提供参考;围绕优化政府服务企业的方式、机制、政策等内容,进行研讨和沟通。联席会议形式分为例行会议(每季度不少于1次)和专题会议(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三)建立全面服务制度。一是精准服务。通过走访调研、开座谈会、建立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一企一策”服务举措,实行定人、定责、定期、定效帮扶。二是即时服务。指定1名工作人员为挂钩企业联络人,对企业提出的即时性需求立即予以反馈和处理。三是协调服务。对企业提出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职能的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力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四是延伸服务。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重点引导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卓越管理、诚信守法经营等方面形成自主意识;指导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宣讲等活动;开展“党政企交流”座谈活动,面对面交流探讨,破解企业党建工作难题;开展“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党企共建活动,助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见真章、出实效。

    (四)建立廉政监督制度。实行双向监督,局监督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定期对各小分队服务、指导、解决企业问题困难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活动深入开展;企业监督员及时反馈各小分队在开展项目活动过程中是否严格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以及是否做到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及时消除和解决苗头性问题。

    五、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部署发动(即日起至3月31日)

    1.制定方案。制定具体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的目标、内容、范围等,形成具体时间路线图。

    2.组建党员小分队。组建12支党员小分队,各小分队长由组建单位指定业务素质精、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每个小分队3

    3.建立工作机制。坚持“党委统揽、支部联动、企业协同”的原则,建立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的目标责任机制,建立联合研究工作规划、联合部署工作任务、联合发挥组织作用的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共同探讨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政企联动、双向互动、层层落实、协力推进、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党建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4月1日至9月30日)

    以活动内容的“四个制度”为载体,按照内容要求,各单位细化每月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1.立即组织对辖区内的规上企业进行摸排归类,将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1)上报一份到局党建项目办。挑选人员组成小分队进驻对应企业,于4月底前完成。

    2.5月初前,与企业建立沟通管道,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形成一批问题清单,后期按工作要求召开。

    3.利用党日活动时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并做好项目工作资料的登记统计(见附件2)

    (三)第三阶段:总结提升(10月1日至长期)

    1.总结经验。认真总结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2.提炼特色。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及时向区机关党委、区党群部上报创建成果。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各党支部开展活动为主。各党支部要依据实施方案认真拟定项目工作计划,确定人员、合理编组,做好企业筛选工作,重点挑选规上企业,每个党支部对接企业不少于10家。

    (二)统筹项目推进。要把党建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三诺”有机融合、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政企合作的典型范例、以党建促进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成果,带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四)遵守工作纪律。派驻员要严格遵守廉政规定,遵守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得增加企业负担,勇于奉献、担当作为,做实党建项目化工作。

     

         附件: 1.企业走访调查表

               2.为企业办实事“4+3”党建项目推进表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4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