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2-0101-2023-00001
    • 备注/文号:泉台管民生规〔2023〕1号
    • 发布机构:民生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与国资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关于发放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相关补贴的通知
    时间:2023-01-17 14:41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为贯彻落实《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通知》泉台管办规20223等文件精神支持企业抓生产、抢订单,加强节后返泉返岗服务保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助力我区经济建设,确保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2023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发放过节补贴和见证补贴,对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外老员工留区过年补贴。

    (一)发放范围

    2023年春节期间(121日至27日)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过节补贴。

    (二)发放条件

    在台商区工作的非福建籍务工人员(包括港澳台地区,以身份证户籍地址为准),202212-20232月份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企业正常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由区社保中心查询比对申请人在台商区企业缴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记录,区公共事务助理员参保单位不属于企业,不享受此项补贴。

    (三)发放标准

    每人一次性补贴500元,补贴所需资金由区级财政承担。

    (四)申报程序

    1.申请时间31日—331日。

    2.提交申请:(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图片);(2)申请人通过“亲清家园”平台于2023121-27日进行打卡(7天内任意一天打卡,无打卡记录无法申请);(2)港澳台地区申请人无法提供居民身份证注册“亲清家园”账号的的可由他人代办或将纸质申请材料(身份证明)报送至区行政办公大楼106办公室进行线下申领。由于目前大陆地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港澳台地区无法衔接转移,港澳台地区申请人社保审批条件为:202212-20232月份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企业正常缴纳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费。具体操作流程将于120之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等微信公众号发布,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及时关注。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亲清家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3.审核发放:区民生保障局劳动保障科、区社保中心做好审核工作,加强申报材料审查。重点审查申领对象资格、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交记录,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发放。对于发现存在冒领骗领行为的个人,区民生保障局将按照规定推送“亲清家园”政务失信平台予以曝光,两年内不能享受掌上办事信用承诺制等各项便利措施,取消三年内惠民资金个人申请资格,并追回冒领骗领的补贴款项。

    二、见证补贴

    (一)发放对象

    2023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发放持证补贴。补贴申请受理期为取证后6个月内(取证时间以发证日期为准)。

    (二)发放标准

    1.职业资格证书初级工(五级)每人700元;中级工(四级)每人1000元;高级工(三级)每人1500元;技师(二级)每人2000元;高技技师(一级)每人3000元。专项能力证书每人500元。

    2.紧缺工种:职业资格证书:初级工(五级)每人900元;中级工(四级)每人1300元;高级工(三级)每人1950元;技师(二级)每人2600元;高技技师(一级)每人3900元;专项能力证书每人1300元。

    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三)申报程序

    1.申请时间:截20231231日。

    2.现场申请:本人携带身份证、证书、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劳动保障科办理(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106室),经办人从系统打印申请表,由申请人签名确认。

    3.线上申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端口申请,帮助手册详见https://help.fjrst.cn/help/jzbt/wx_jzb.html(个人见证补贴申请)。              

    (注:若省、市出台新的文件则按新文件执行)

    三、企业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对经区工信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不高于2021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1%)、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3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212月份70%)的规上工业企业,以2023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一)申报条件:20231月与202212月对比裁员率低于5.1%20231月份用电量不低于 202212 月份70%

    (二)申报流程

    1.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亲清家园”平台提交202212月、20231月用电量凭证进行申请;

    2.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对申报企业是否为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及202212月、20231月用电情况进行认定;

    3.区民生保障局对减员率、工资支付凭证及申请奖补金额进行审核(备注:减员率=(202212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31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212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退休、死亡人数为自然减员人数,不算入减员数)。

    4.审核确认通过的,奖补资金通过“亲清家园”平台予以拨付,申报时间:202321日至2023630日。

    联系电话:27390571,联系人:小朱。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民生保障局                     财政金融与国资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科技经济发展局

     202311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