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4-0101-2022-00043
    • 备注/文号:泉台管安监〔2022〕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04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4 15:30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办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根据3月31日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抓好我区当前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化解消除开工复产的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重点工作

    1.制定开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企业要针对开工复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开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开工复产计划安排、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

    2.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企业根据各自安全风险特点,线上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邀请安全专家讲解“开工安全第一课”,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技能。特种作业人员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方可上岗作业。

    3.组织应急处置演练。企业应根据开工复产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别和危害特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全年应急演练计划,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

    4.组织全面安全“体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对照泉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防设备设施带病运行。

    5.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把宣传教育贯穿全过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电话督促、手机微信微博短信提醒、远程视频监控、视频调度、发放书面材料、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并认真总结提升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注重提高监管效能,严防企业因赶工期、超能力生产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做到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三、工作要求

        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抓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