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5-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台管教〔2020〕6号
    • 发布机构:教育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7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做好全区文体旅游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16:52

    各乡镇文体中心,文化旅游系统各单位: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文体旅游系统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20203月在全区文体旅游系统行业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提升冬季旅游安全监管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深化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

    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督促文体旅游系统企业单位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文体旅游系统企业单位要持续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二是提升自防自救能力。督促文体旅游系统企业单位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实战能力。

    ()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

    1.扎实开展文体旅游系统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乡镇要立足属地管理原则,结合辖区消防实际,统筹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重点和场所和突出风险,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配合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立足监管职能,开展深化整治突出隐患、达标创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工作。

    2.持续深化文物建筑检查。结合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指导文物单位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结合文物修缮同步增设改造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突出重点排查文物建筑等场所,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加强冬季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严格按照省民政厅、省文物局出台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督促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徽型消防站建设,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水平。

    ()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对辖区举办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所在场馆场地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抓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工作

    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及时疏导游客。做好大风寒潮和大雨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对积冰严重的景区道路及栈遒开展除冰等工作,必要时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部分高空旅游项目在出现大风、大雨、冰冻等天气时要停止接待游客,确保安全。强化假日安全保障, 开展A级景区、滨海旅游点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设备,危险地段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栏。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普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组织对各乡镇、行业部门以及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全部培训一遍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知识内容。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演练。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等平台开展火灾隐患曝光、冬春火灾防控动态报道和警示性消防宜传,增强防范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冰雪旅游安全宣传,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指导旅游企业及时发布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和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三、时间步骤

    ()部署发动阶段(2020110日前)各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组织实施阶段(202011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一是组织文体旅游系统各企业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组织开展排查行动,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二是春节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组织开展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文保单位消防安全抽检,检查人员分组如下:

    一组:

    组长: 王子文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

    成员: 庄育雄、林银锋、刘嘉祯

    二组:

    组长:陈阳秋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

    成员: 朱丽琼、李尚林、骆梅芳

     ()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冬季旅游安全等工作。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成立文化旅游系统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子文局长担任,副组长由陈阳秋副局长担任,文广旅游科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文广旅游科,承担日常工作,并组织开展协调、调研、督导、考评等工作。

    ()细化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职责分抓好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冬季旅游安全等工作,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提升今冬明春文体旅游系统安全整体。

    ()严格考核问责。组织对冬春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将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2020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