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2-00006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2〕6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09
    【规划计划】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 振兴专项小组关于印发乡村生态振兴 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5-09 09: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我区2022年度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乡村生态振兴2022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区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要合力共为,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的衔接,争取配套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要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涉及本部门职责的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每月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提高工作实效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报送本小组。

    联系人: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小陈,电话:13959772696

     箱:511053598@qq.com

     

     

     

    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代章)

    2022年59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


    泉州台商投资区乡村生态振兴

    2022年度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专项规划(2018-2022年)》(闽乡村生态20191号)、《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2022年度工作要点》(闽乡村生态20221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结合实际提出我区乡村生态振兴2022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村更美,持续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持续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组织专项小组深入基层帮扶指导,聚焦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帮助乡村找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提升,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开展绿盈乡村“回头看,对按旧指标体系核实达到绿盈乡村建设标准的乡村,各乡镇要于6月底前完成与修订版指标的对标看齐。

    加强对民族乡村的技术帮扶指导,推动各地在民族乡村中梯次提升一批绿盈乡村。进一步强化绿盈乡村服务系统的应用,汇聚村庄周边多源信息,更新一村一档,指导基层精准提升。加大对绿盈乡村补短板项目的支持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金融支持绿盈乡村建设合作协议》,协调指导村庄建立绿盈乡村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项目贷款资金支持绿盈乡村建设。

    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培育挖掘一批富有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振兴乡村典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鼓励开展绿盈乡镇创建。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新增1个乡镇全镇域落实分类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2022年底前,计划完成初级版绿盈乡村3个,中级版绿盈乡村2个,高级版绿盈乡村1个。

    二、山更好,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严守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从源头推动产业布局优化,促进绿色发展;对优先保护单元以围绕生态功能不降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依法禁止或限制开发建设活动。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按照上级部署,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逐步将“绿盾”专项行动范围扩展到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

    三、水更清,统筹推进“三水”共治

    持续推进实施河湖长制,巩固提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提升河长制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水质向好”“管控有力”。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建设和运维机制,完成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进一步提高乡镇污水处理率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6.7公里。继续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千人以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并同步开展环境问题排查等工作。

    四、林更优,推动乡村绿化美化

    持续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推进村庄四旁植树绿化,持续推进松林改造提升行动、“百园千道”,完成松林改造1097

    五、田更洁,深化土壤污染防治

    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根据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措施,确保农产品品质安全。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500亩。持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推广绿色防控,实施地力提升2345”工程,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21年减少2%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六、天更蓝,加强大气环境整治

    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有效模式,支持各地采取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肥化、原料化等多种方式,保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以上。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以石化、化工、钢铁、水泥、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执法监管、预警预报、应急调控、督查考核五项长效工作机制。

    七、海更净,强化近海综合治理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入海排口规范管理,推动入海排水口整治,制定全口径“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分区、分批、分类开展整治。夯实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机制深化“海上环卫”队伍建设,强化海岸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无人机航拍信息运用,实现海漂垃圾常态化、规范化、全覆盖清理,打造美丽海岸带统筹安水生生物增殖放7500万尾

    八、业更兴,推动生态惠民富民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加快推动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利用“生态+”等模式,推进生态资源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支持农户结合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点发展乡村民宿、农家特色餐饮等乡愁经济。依托亲清服务平台推行在线咨询回答等6大类在线服务,助推乡镇企业“绿色领跑”。

    附件:1.2022泉州台商投资区乡村生态振兴重点项目清

    2.2022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绿盈乡村建设计划

     


    附件1

    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乡村生态振兴重点项目清单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计划投资

    (万元)

    牵头指导单位

    实施范围

    1

    林更优

    松林改造提升工程

    实施松林改造提升工程1097

    167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

    2

    田更洁

    化肥使用量减量化行动

    化肥使用量较2021年减少2%以上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3

    农药使用量减量化工程

    完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面积3.2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2.15万亩次,推动全区农药使用量比2021年减少2%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4

    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亩以上,其中高效节水灌混面积500亩以上。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5

    天更蓝

    秸秆综合利用

    广泛开展秸秆禁止焚烧和多种利用的各项工作,做好疏堵结合,精准施策,从严管控,全面推进。推进直接还田利用为主要形式,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形式的多种利用并举,确保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6

    海更净

    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深化一县一公司“海上环卫”队伍建设,强化海岸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无人机航拍信息运用,常态化开展重点岸段海漂垃圾清理。

    250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7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全年计划增殖放流7500万尾。

    25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8

    业更兴

    优化项目服务

    加强对脱贫地区环评审批指导,对涉及乡村振兴、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在自有宅基地建设的农户住宅、道路养护工程、景观工程、公厕等项目列入环评豁免范围,免于办理环评手续。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9

    助推乡镇企业“绿色领跑”

    依托亲清服务平台推行在线咨询回答等6大类在线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实际困难,促进乡企业实现绿色领跑。

    ——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全区

    10

    水更清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指导各涉农县(市、区)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2年完成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

    3490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  

    11

    村更美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新增1个乡镇全镇域落实垃圾分类机制。

    100

    区城管分局

    泉州台商区东园镇

    注:“计划投资”栏标“——”的,为投资金额尚不明确。


    附件2

    2022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绿盈乡村建设计划

     

    洛阳镇

    东园镇

    张坂镇

    百崎乡

    初级版

    -

    -

    2

    1

    中级版

    1

    -

    1

    -

    高级版

    1

    -

    -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