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0-00031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0〕19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30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30 10:42

      各乡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根据《福建省植保植检总站关于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植保函〔2020〕26号)和市级文件的部署要求,各乡镇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防止造成重大危害,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现就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分管领导要亲自负责亲自抓,做好工作部署,推进玉米、水稻等作物监测防控,确保粮食安全生产。

      二、强化监测及时报告

      各乡镇要加大监测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开展群测,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如发现水稻草地贪夜蛾危害情况,应及时上报我局,由我局将样品统一送至相关机构检测。

      三、加强宣传培训

      由于新发现在水稻上为害,草地贪夜蛾的体色与玉米上有所差别,易于斜纹夜蛾等弄混,各乡镇要充分利用手机、电视、网络和广播等媒介,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为害特点、防治方法等知识,提高农民科学防控意识。

      四、落实好防控措施

      各乡镇要贯彻落实市级防控预案,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提高防治效果,坚决把草地贪夜蛾就地控制,遏制迁飞和转移为害。

      附件:1.泉州市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

      2.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规范(试行)

      3.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科学使用指导意见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年7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

      为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控制其发生危害,努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根据《福建省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建立“加强部门指导、强化属地责任、坚持联防联控”防控机制,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综合应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全面监测、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努力保障全市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业农村安全,为全省草地贪夜蛾阻截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目标任务

      监测全面系统,预警及时准确,防控科学有效,力争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

      三、防控措施

      (一)强化监测预警

      1.全面开展系统监测。各地要根据草地贪夜蛾寄主植物的布局,科学合理设置监测点,应用智能(高空)测报灯、性诱捕器和灯诱自动虫情测报灯等工具全面开展草地贪夜蛾成虫监测,其中南安应布设智能(高空)测报灯和性诱捕器、惠安应使用智能测报灯和性诱捕器。

      2.广泛开展田间调查。各地要组织植保技术人员,以玉米为重点,兼顾甘蔗、花生等寄主植物,从2月至12月,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印发的《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规范(试行)》(附件3)的办法,定期调查草地贪夜蛾卵、幼虫、蛹以及天敌与作物受害情况。

      3.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在系统监测和田间虫情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气候、作物生长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虫情发生态势,及时准确编发虫情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虫情动态,指导农民科学防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严格执行首次查见当天即报、已发生的县(市、区)“一周一报”制度,通过《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信息调度平台》及时填报监测调查数据。

      (二)强化科学防控

      1.加强生物防治。采用白僵菌、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苏云金杆菌(Bt)等生物制剂早期预防幼虫,或者释放螟黄赤眼蜂、玉米螟赤眼蜂、松毛虫赤眼蜂等寄生性天敌和东亚小花蝽、益蝽等捕食性天敌昆虫防治。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促进可持续治理。

      2.推行理化诱控。成虫迁入定殖和田间发生期间,集中连片每30~50亩安装1台杀虫灯,或者每亩挂放1个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或者配合使用食诱剂等措施诱杀成虫,使用性迷向技术干扰成虫交配繁殖,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田间虫口密度,减轻为害。

      3.科学用药除虫。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幼虫高峰期,选择清晨或傍晚对作物主要被害部位施药防治,玉米重点喷洒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印发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科学使用指导意见》(附件4),结合实际指导农民科学选药、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

      4.实行联防联控。草地贪夜蛾高密度发生区可使用高效低风险化学药剂兼治虫卵,快速高效扑杀,压低虫口基数;低密度发生区可综合应用天敌生物、性引诱剂、杀虫灯、生物农药等措施控害;连片发生区要组织专业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分散或点状发生区要组织农民开展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做到带药侦查和点杀点治。开展抗药性监测,及时更换抗性高、防效差的药剂。

      5.组织应急防治。各地要根据应急防治需要,完善应急防治药剂推荐目录,储备必要的药剂和器械等防治物资。要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体,组建培育应急防治队伍,配备高效施药器械和安全防护用品。一旦出现大面积暴发危害的区域要立即向当地政府以及省、市行政主管与业务指导部门报告,提出应急防治对策建议,并依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划定应急防治范围和面积,调集防治队伍,组织开展应急防治行动,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建立“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防控机制,将草地贪夜蛾防控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市、区)政府健全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组织领导机制,抓好目标确定、组织动员、统筹资源、监测防治等工作;县级政府承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当地人力物力,强化植保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各乡镇和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工作。

      2.加强资金保障。各地要在规范用好中央防控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购置监测设备,贮备防控物资,切实提升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能力,有效保障草地贪夜蛾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培训。各地要组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通过业务培训班、科技下乡、“雨露计划”等渠道,客观报道发生危害情况,及时宣传各地先进的草地贪夜蛾防控经验和做法。编印识别挂图和防治手册,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害虫的发生危害习性、防治基本知识,增强可防可控信心。正确引导舆论,消除社会恐慌,积极营造联防联控的社会氛围。

      4.加强指导服务。各地要强化监测防控指导,在关键时期派出指导组,进村入户到田,包乡包村包片,建立监测责任制,指导科学防控,及时发现并现场指导解决问题,确保虫情监测预警科学准确,防治用药科学安全,分区防控和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附件2

      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规范(试行)

      1.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草地贪夜蛾成虫诱测,雌蛾卵巢解剖,卵、幼虫、蛹和田间作物受害情况调查,以及发生期和发生为害预测。

      2.成虫诱测

      利用灯具和性诱剂在适宜草地贪夜蛾成虫发生场所进 行诱测。

      2.1高空测报灯

      高空测报灯为 1000W 金属卤化物灯,能够实现控温杀虫、烘干、雨天不断电、按时段自动开关灯等一体化功能,诱到活虫后处理灭杀、翅膀鳞片完整,翅征易于辨别。高空测报灯可设在楼顶、高台等相对开阔处,或安装在病虫观测场内, 要求其周边无高大建筑物遮挡和强光源干扰。在观测期内逐日记载诱集的雌蛾、雄蛾数量,结果记入表 1。单日诱虫量出现突增至突减之间的日期,记为发生高峰期(或称盛发期)。长江以南地区全年开灯监测,长江以北地区 4—10 月开灯监测。

      表 1 草地贪夜蛾成虫灯诱记载表

      日期

      (月/日)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高空测报灯

      测报灯

      备注天气要素

      雌蛾

      (头)

      雄蛾

      (头)

      合计

      (头)

      雌蛾

      (头)

      雄蛾

      (头)

      合计

      (头)

      2.2性诱剂

      在玉米等寄主作物生长期开展监测。设置罐式、桶形或新型干式诱捕器,诱芯置于诱捕器内,诱芯每隔 30 天更换一次。每块田放置 3 个诱捕器。苗期玉米等低矮作物田,3个诱捕器呈正三角形放置,相距至少 50 米,每个诱捕器与田边距离不少于 5 米,诱捕器距地面 1 米左右或高于植株冠层 20 厘米。成株期玉米等高秆作物田,最好选田埂走向与当地季风风向垂直的田块,诱捕器放置于田边方便操作的田 埂上,与田边相距 1 米左右,诱捕器呈直线排列、间距至少50 米。每天上午检查记载诱到的蛾量,结果记入表 2。

      表 2 草地贪夜蛾成虫性诱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各诱捕器诱蛾量(头)

      平均诱蛾量

      (头/台)

      备注天气要素

      诱捕器 1

      诱捕器 2

      诱捕器 3

      2.3雌蛾卵巢解剖

      在成虫盛发期,从高空测报灯和测报灯分别取雌蛾 20 头,解剖检查卵巢发育级别和交配情况,结果记入表 3。如果卵巢发育级别较低(1-2 级),说明此批种群有迁飞外地的可能,需继续监测;如级别较高(3 级以上),成虫将宿留在当地繁殖后代,应由此作出当代幼虫发生为害的预报。

      表 3 草地贪夜蛾雌蛾卵巢发育情况记载表

      日期

      雌蛾来源

      检查虫数

      各级卵巢发育级别雌蛾量(头)

      )交配率

      (%)

      备注天气要素

      1 级

      2 级

      3 级

      4 级

      5 级

      3. 田间调查

      3.1卵调查

      当灯具或性诱诱到一定数量的成虫(始盛期)、雌蛾卵 巢发育级别较高时,开始田间查卵,3 天调查 1 次,成虫盛末期结束。采用五点取样,玉米抽雄前采用“W”型取样, 抽雄后“梯子型”取样(见图 1),每点取 10 株,每点间隔距离视田块大小而定。主要调查植株基部叶片正面、背面和叶基部与茎连接处的茎秆,成虫种群数量较大时,卵也会产 在植株的高处或附近的其他植被上,应注意调查。记载调查株数、卵块数和每块卵粒数,结果记入表 4。

      图 1 草地贪夜蛾田间取样方法(左为 W 型,右为梯子型)

      表 4 草地贪夜蛾查卵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和生育期

      调查株数

      卵块数

      (块)

      估算单块卵粒数(粒)

      产卵部位

      备注

      最多

      最少

      平均

      3.2受害株调查

      苗期至灌浆期的玉米均可受害,也要注意观察甘蔗、高粱、谷子、花生、大豆、棉花及各种蔬菜等作物发生情况。田间受害株呈聚集分布,发现 1 株受害,其周围可见数量不等的受害株。受害部位依生育期不同而变化,应观察记载叶片、心叶、茎秆、雄穗、花丝、雌穗等部位受害情况,苗期注意调查枯心苗引起的死苗。3 天调查 1 次,结果记入表 5。

      表 5 草地贪夜蛾为害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类

      生育期

      调查株数

      被害株数

      被害部位

      死苗株数

      被害株率

      死苗株率

      雌穗被害率

      3.3幼虫和天敌调查

      与受害株调查同时进行。观察为害状后,再调查叶片正反面、心叶、叶鞘、茎秆、未抽出雄穗苞、花丝、果穗等部位的幼虫数量、分辨龄期(分龄方法见表 6),同时注意观察天敌发生情况,结果记入表 7。

      表 6 草地贪夜蛾 1-6 龄幼虫平均头宽和体长

      龄期

      1

      2

      3

      4

      5

      6

      头宽(mm)

      0.35

      0.45

      0.75

      1.3

      2.0

      2.6

      体长(mm)

      1.7

      3.5

      6.4

      10.0

      17.2

      34.2

      表 7 草地贪夜蛾幼虫和天敌情况记载表

      日期

      作物种

      类和生育期

      调查株数

      各龄幼虫数(头)

      百株虫量

      (头)

      天敌

      备注

      1-2 龄

      3 龄

      4 龄

      5 龄

      6 龄

      合计

      种类

      数量

      3.4蛹调查

      当地幼虫进入老熟期 7 天后调查 1 次。田间五点取样, 方法同卵和幼虫,每点查单行 1 米长。草地贪夜蛾老熟幼虫通常落到地上浅层(深度为 2-8 厘米)的土壤做一个蛹室, 形成土沙粒包裹的茧,也可在为害寄主植物如玉米雌穗上化蛹。如果土壤太硬,幼虫会在土表利用枝叶碎片等物质结成丝茧,也可在为害寄主植物如玉米雌穗上化蛹,要注意调查。

      4.预测预报

      4.1发生期预测预报

      依据当地调查虫态、发育历期和温度情况,估算发育进度,作出幼虫发生期预报。卵期夏季一般 2-3 天;幼虫 12-30天,25℃条件下 13.7 天(见表 8);蛹期夏季 8-9 天,春秋季 12-14 天,冬季 20-30 天;成虫 7-21 天,平均约 10 天, 多为 2-3 周。

      表 8 草地贪夜蛾幼虫 25℃发育历期

      龄期

      1

      2

      3

      4

      5

      6

      合计

      历期(天)

      3.3

      1.7

      1.5

      1.5

      2.0

      3.7

      13.7

      4.2发生程度预测预报

      依据当地成虫诱测和卵调查数量,结合作物生育期和种植分布情况,作出幼虫发生区域、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预报。

      附件3

      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科学使用指导意见

      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调查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预测 2020 年草地贪夜蛾呈重发态势。为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工作,按照全面监测、全力扑杀,分区施策、联防联控的要求,必须做好科学用药,提高防治效果,延缓抗药性产生。根据 2019 年草地贪夜蛾抗性监测数据,给合各地试验示范与应用效果,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推荐药剂使用剂量和时期

      推荐农药品种的适宜用药剂量、使用时期建议如下表 1。

      二、药剂施用技术

      (一)抓住施药窗口期。重点抓好玉米苗期到抽雄期的防治,应尽量在低龄(1-3 龄)幼虫期用药,部分对虫卵杀灭效果较好的药剂(如虱螨脲)可提前在卵初孵期喷施。在清晨或者傍晚,对达标防治田块实施喷药防治,药剂喷洒要突出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二)保证施药质量。采用常量喷雾为主的,喷施药液量为 30-45kg/亩。以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为主的,采取细雾滴均匀喷雾方式,玉米苗期施药液量以 10-15L/亩,玉米中后期施药液量大于 25L/亩。以植保无人机低容量喷雾的,需要添加植物油助剂,施药液量控制在 3L/亩。

      (三)优化使用方法。生物农药可与低毒化学农药混合使用,杀卵效果好的药剂可与杀幼虫效果好的药剂混合使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喇叭口期撒施颗粒剂。采用喷雾方式时添加喷雾助剂,提高药剂的杀灭速度、防治效果。

      表 1 推荐用药使用量及使用时期

      类别

      药剂品种

      亩有效

      成分量

      使用时期

      备注

      A  类

      甲氨基阿

      维菌素及

      其混剂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  

      1 克

      低龄幼虫期

      甲维·氟铃脲

      1.5 克

      幼虫期

      甲维·高效氯氟氰菊酯

      2.4 克

      幼虫期

      甲维·虫螨腈  

      2.5 克

      幼虫期

      甲维·虱螨脲  

      3 克  

      卵至低龄幼虫期

      甲维·甲氧虫酰肼

      4 克

      低龄幼虫期

      甲维·虫酰肼  

      1.5 克

      低龄幼虫期

      甲维·杀铃脲

      6 克

      低龄幼虫期

      甲维·茚虫威  

      3 克

      幼虫期

      安全间隔期21天

      甲维·氟苯虫酰胺

      1.8 克

      幼虫期

      B  类

      双酰胺类

      及其混剂

      四氯虫酰胺

      4 克

      低龄幼虫期

      氯虫苯甲酰胺

      3 克

      幼虫期

      氟苯虫酰胺

      2.5克

      低龄幼虫期

      氯虫·高效氯氟氰菊酯

      4 克

      幼虫期

      氯虫·阿维菌素

      3 克

      幼虫期

      C  类

      乙基多杀

      菌素等其他化学药

      剂及其混

      剂

      乙基多杀菌素

      2.5克

      低龄幼虫期

      虱螨脲

      2.5克

      卵至低龄幼虫期

      可杀卵

      虫螨腈

      5 克

      幼虫期

      茚虫威

      2 克

      幼虫期

      安全间隔期21天

      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

      5 克

      低龄幼虫期

      氟铃脲·茚虫威

      9 克

      低龄幼虫期

      甲氧虫酰肼·茚虫威

      10 克

      低龄幼虫期

      D  类

      微生物农

      药

      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

      2.4 千 亿PIB

      低龄幼虫期

      短稳杆菌

      12 千 亿 孢子

      低龄幼虫期

      苏云金杆菌

      24亿IU

      低龄幼虫期

      金龟子绿僵菌

      4.8 千亿孢

      子

      低龄幼虫期

      球孢白僵菌

      8 千亿孢子

      低龄幼虫期

      三、抗药性管理技术

      (一)实行不同区域轮换用药。将上述推荐的药剂划分为四类:

      A 类:甲氨基阿维菌素及其混剂 。

      B 类:双酰胺类(包括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氟苯虫酰胺)及其混剂 。

      C 类:乙基多杀菌素等其他化学药剂及其混剂 。

      D 类:微生物农药 。

      除微生物农药类外,每类药剂在一季作物上使用次数一般不超过 2次。

      周年繁殖区(包括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以及四川、贵州南部)、迁飞过渡区(包括湖南、江西、湖北、浙江、上海、江苏、重庆、西藏以及四川、贵州北部)、重点防范区(包括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北方省份)实施区域统一的空间轮换用药策略,不同区域之间要加强防控用药信息沟通,实行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在不同区域之间、不同防治阶段之间轮换使用。周年繁殖区实行 ABC 顺序轮换,迁飞过渡区实行BCA 顺序轮换,重点防范区实行 CBA 顺序轮换,D 类药剂每次防治均可使用。

      (二)按虫情发生情况分类安排使用药剂。在害虫发生早期、发生密度低的地区,优先使用微生物农药和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在害虫的高发期再使用化学农药。在害虫发生齐整的低龄期,优先选用农药单剂,在害虫各龄期混发的时期再使用混剂。在害虫高密度发生地区,以使用化学农药为主,选择使用混剂。在确保药效的基础上,选择使用低剂量,以降低药剂选择压、减少抗药性上升风险。

      四、安全保障措施

      (一)做好安全防护。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要避免人

      员聚集,在技术培训、配药、施药过程中,实行分散、分时、分区的作业方式,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在玉米、高粱等作物生长中后期,因植株高大,施药时必须做好安全防护,要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避免发生农药中毒。根据草地贪夜蛾早晚活动的习性,施药应在早晨、傍晚无风(或微风)情况下进行,避免高温施药。

      (二)注意保护生态和农产品安全。要注意保护生态安全,在玉米抽雄后,不使用菊酯类、甲维盐等对蜜蜂等生物毒性大的药剂。施药时应注意周边环境作物和养殖情况,避免药剂漂移产生对蜜蜂、桑蚕、水产养殖等有益生物的药害;注意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药剂特性选择施药时期,如茚虫威等安全间隔期要求较长的药剂,在甜玉米等生长季节较短的作物上使用应该放在早期;在作物生长后期施药,应选用持效期较短的药剂,防止农药残留超标,以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年7月3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