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3-0101-2021-00276
    • 备注/文号:泉台管建〔2021〕24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与交通 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4
    【住房保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等4部门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4 16:47

     

    各乡镇人民政府: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民生保障局                     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

    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建村〔2021〕27号),结合我区实际,现就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保障对象
        (一)巩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等。
        (二)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为保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农村住房救助政策的延续性,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简称“其他脱贫户”)给予支持。

        以上统称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以下简称“重点对象”), 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

    二、建立台账

        (一)推送名单。区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下旬向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推送脱贫户、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名单。区民生保障局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下旬向乡镇人民政府和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推送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名单。各类对象动态调整名单同步报送。

        (二)查鉴定。收到名单后,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立即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每月开展住房安全筛查和危房鉴定,鉴定可采取以下2种方式:

    1.委托有资格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鉴定,一、二层适用《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三层及以上适用《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 50292)。
        2.聘用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建筑结构工程师组成鉴定小组开展简易鉴定(适用一、二层农房,参照附件1)。
        鉴定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将鉴定结果及时书面告知村委会和农户。
       (三)建立台账。重点对象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各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台账(参照附件5),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此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每月筛查鉴定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进展情,动态更新账,及时上报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三、保障方式
        重点对象可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保障安全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资金来源通过农户自筹资金为主、区财政予以适当补助方式。农村危房改造可选择加固改造、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等方式。保障安全方式包含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盘活农村闲置安全房屋等方式,供重点对象周转、租赁或置换,属地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重点对象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的,可将其再次纳入保障范围,但已纳入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范围的,不得重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支持政策。

    我区为7度抗震设防地区,重点对象住房达不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的,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方式实施改造,改造后应同步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
        四、操作程序
        (一)农户申请。重点对象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可由农户本人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户籍证明、危房照片(无房户除外)、危房鉴定(抗震鉴定)等材料。对于保障对象中失能失智无法提出申请的特殊人员,由村委会帮助其提出住房保障申请。
        (二)集体评议。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申请农村危房改造的,填写《泉州台商投资区危房改造审批表》(附件2)或《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附件3);选择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的,还要按照《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综〔2020〕45号)办理审批手续。
        (三)乡镇审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意见,对符合补助对象条件的予以审批,审批结果在村务公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住址、住房状况、重点对象类型、改造方式等。
       ()竣工验收。属于统规统建的,依法向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办理质量监督等手续,竣工后由建设单位按规定程序组织验收;非统规统建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监管,竣工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委托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安全性评定,评定达到A、B级后组织农户验收。通过验收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验收表》(附件4)
       ()拨付资金。区财政局应在收到补助资金的30日内将补助资金下达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在通过验收后30日内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农户账户,并同步录入到“福建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已实施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重点对象,因动态调整中途退出重点对象资格,经区民生保障局和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资格认定属于弄虚作假、申报不实骗取保障对象资格而退出的,收回补助资金,并由区民生保障局和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处理;其他原因退出的,补助资金可以按规定予以拨付由镇组织危房改造的,在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可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

    补助对象在保障房屋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可将补助资金用于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完善农房使用功能。
        ()建立档案。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的农户档案管理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并及时将农户档案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加强信息录入的审核校准,确保完整、真实、准确。农户纸质档案包括档案表、农户申请、户籍本、确认为重点对象的相关证明、危房鉴定表(无房户除外)、审核审批、公示、改造协议、住房安全性评定书(或工验收报告)、验收意见书(非统规统建农户)、改造前中后照片、资金付凭证等材料农户档案要及时报送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提出重点对象年度危房改造(抗震改造)计划和资金需求,上报区管委会审定,并组织推进;区财政局负责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危房鉴定、安全性评定经费,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区民生保障局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区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认定农村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二)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农户主体、区财政补助、社会帮扶等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区财政局要统筹历年各级财政农村危房改造及石结构房改造结转结余资金支持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按照实施改造年度的补助标准支持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通过主动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危房鉴定和住房安全性评定工作经费。可视情况对农户危房改造贷款给予贴息补贴,帮助自筹资金确有难的农户解决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继续有效落实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鼓励各乡镇引导保险机构推广农村住房商业保险,减轻自然灾害等原因对农户住房和生活的影响。

    ()加强监督指导力度。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统协调专家技术力量,公布专家、技术人员名录,供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接;编制符合7度抗震设防地区设防要求的村镇住宅通用图集,免供农户选用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村镇干部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各乡镇人民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排查鉴定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监督职责,加强层级监督指导,完善调研督导和入户访查方式,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各乡镇人民政府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下旬(22日前)向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报送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台账和有关工作经验成效。


    附件:1.房屋安全简易鉴定表
         2.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危房改造审批表
         3.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
         4.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验收表
         5.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合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