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1-05 16:45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会员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福建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减明电〔20202号)和《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泉减〔20203号)。据市气象局预报,1229日夜间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降温明显,可达寒潮标准。最低气温将出现在30日夜间到11日凌晨,最低气温可达3-5℃。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和区领导指示要求。现就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应对防御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工作措施。镇、村干部要下沉一线,调集各方力量,科学、有序、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保障生活正常。宣传部门要对接掌握气象情况,协调各类媒体及时高频次、滚动发布寒潮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知识、指导公众提前采取防范措施。民政部门要加强对老弱妇幼群体的关心关怀,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服务对象安全过冬。农业、林业部门等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帮助指导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电力部门要加强输电线路和重要输变电设备的巡查,及时采取除冰融冰措施,防止因输供电中断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现象。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针对寒潮影响重点地区,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其他各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扎实做好相关防寒防冻措施。

三、统筹抓好疫情和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抓防疫、抓防灾、抓生产,落实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强化值班值守和指导督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认真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如遇重大险情和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效率。区减灾委各有关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细化部署本行业、本系统的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地方落实落细措施。省、市、区减灾委将对各级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  

(代章)          

                                                                                                      20201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