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常见来电来信问题解答
住房
时间:2018-08-01 10:05 浏览量:

 

房地产行业常见来电来信问题解答

 

一、台商区房价及房屋交易

1:台商区部分房地产项目预售均价超过201610月网签备案价格30%,是否违反《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7151号)等有关规定?

答:泉政文〔2017151号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总体有目标、片区有控价、楼盘有系数”原则合理科学确定商品住房项目的预售备案均价。我区在研究具体项目预售均价时,结合我区城市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个项目具体区位、品质、配套等因素系数,并建立了商品房项目预售备案均价会商制度,联合物价、国土、财政、规划、审计等部门会商研究确定项目住宅预售均价,统筹确保全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均价可控。通过实行片区精准控价,政策适当倾斜高品质、优配套的项目,不允许品质、区位相对一般的商品住房项目跟风涨价,当前我区商品住房预售均价调控符合市政府设定的目标要求。

2:开发商不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否合理?

答:根据福建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通知》(闽建房〔20178号)有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时,应充分尊重购房人选择购房贷款方式的权利,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人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与其他贷款方式购房享受同等权利。

二、房屋交付及逾期赔付问题

1:房屋的交付条件是什么?

答: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划、消防、建设工程等有关要求的前提之下,根据双方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有关条款约定。

2:开发商逾期时间及赔付标准认定

答:开发项目自合同约定交付之日起至具备交付条件并通知业主交付之日止,该期间为逾期时间。

赔付标准根据双方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有关条款约定。

3:无法与开发商就争议问题达成一致怎么办?

    答:产生交付及赔付分歧的,根据双方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有关条款约定。经有关部门协调无效的,双方可依法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三、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关问题

1:台商区规定什么时候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答:鉴于《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有关规定(在办理项目首次登记时,登记机构不再审验公共维修基金缴交情况和物业承接情况),且交付使用行为主要在开发商、物业及业主三方,为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工作,避免发生开发商或物业未收、超收、未代缴;业主未缴等问题,我区已于2018621日及201874日先后下发有关管理规定及通知,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时间节点提前至于合同备案前,即:凡在我区购买商品房的(包括住宅、店面、车位)应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前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由开发商代收代缴。此前已备案但未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应在201881日之前,按规定进行补缴。

2:房子还没交房是不是也要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答:我区商品房项目合同备案前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符合在交付之前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国家规定,我区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有关政策既依法依规,又联系实际。业主要求房屋交付时或交付后再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诉求,不仅不利于我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工作,也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到哪里?

答:业主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委托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代收代缴,也可自行交存到我局开设在特定商业银行的专门账户内,代收单位及商业银行应向业主出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款凭据。

专门账户内根据项目、楼栋、房屋具体体现到个人房屋账户信息,入存即产生利息,实行“钱随房走”的原则,房屋转让时,账户里的余额资金也随之转移给房屋的新的产权所有人。

4:房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交多少钱一平米?

答:

1)早期部分项目仍按此前惠安时期标准交存:

项目名称

楼栋

交存标准

源利花苑

全部楼栋

35/

源泰世纪城

全部楼栋

总房款0.3%

星湖湾

全部楼栋

住宅商铺50/㎡,  车位35/

锦绣嘉园(一期)

1#-8#及地下室

35/

东兴豪园(一期)

1#-3#

35/

旭峰花园

全部楼栋

30/

玉都阳光

全部楼栋

早期25/㎡、      后期30/

三鑫花园

全部楼栋

35/

2)根据《泉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泉建综〔201170)有关规定,我区鑫亿金融广场、盛达新都城、圣莎拉商住小区、恒丰商住小区、台盛时代广场、御景蓝湾、广景·湖畔花园一期、新新·蓝郡国际、金海湾、锦绣嘉园(二期)、世茂·蓝色海湾、鸿大·金桂园、福隆花园、隆城盛世、鸿盛名邸、东兴豪园(二期)、御湖湾、禧悦家园等新建项目,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以下标准交存:

                      区域

标准(元/m2

项目

洛江、清、台商投资

别墅

90

不带电梯的房屋

50

带电梯的房屋(总层数≤10层)

60

带电梯的房屋(10层<总层数≤20层)

70

带电梯的房屋(20层<总层数≤35层)

90

带电梯的房屋(总层数>35层)

110

车库、地下室(按车位面积)

50

例如,王先生购买我区御湖湾项目1号楼第5501号住宅(带电梯),1号楼总层数为25层,则王先生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标准为90/㎡。

5:如果没有按规定缴交会怎样?

答:购房人未在规定时间内缴交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影响自身办理其他房产相关业务的,由购房人自行承担后果。

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向未交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购房人交付房屋,违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未按规定在201881日前缴清应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商品房项目,将暂缓予以办理商品房网签、备案等相关工作。

 

 

 

(以上为常见一般问题分析、解答,仅供广大群众了解,具体结合个人实际情况为准。如有其它疑问,请致电0595-27395536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