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12 20:15 浏览量:

泉台脱贫办〔2020〕3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

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为扎实做好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清弱项促提升行动方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战役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为抓好我区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着力防止返贫致贫行动。进一步落实区党工委2019年9月出台的《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每季度组织镇、村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摸排,对脱贫不稳定对象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兜底保障;多措并举防止返贫致贫,确保“一个不落下”。

责任单位:区脱贫办、民生保障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二、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行动。结合全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于6月底前完成115户相对贫困户住房挂牌“亮安全等级”工程,将贫困户现状房屋危险等级、鉴定时间、鉴定单位等信息,通过挂牌、上墙等形式逐户标明。对有可能成为新增的危房户,由区住建部门按100%复核,核清住房现状。对土坯,土木、砖木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由所在乡镇立即采取加固、灾后重建等措施;对房屋漏雨透风、地基泡水的,由所在乡镇采取修缮、房前屋后清理等措施。对贫困户新建房屋后原危房未拆除的,由区住建部门挂牌、警示不得使用,并由所在乡镇结合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予以拆除,挂钩帮扶干部负责跟踪老旧危房处置情况。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三、确保饮水安全行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对全区115户相对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水质鉴定,一是区水利部门组织指导各乡镇对所有贫困户开展饮用水安全逐户排查,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水质检测报告,确保5月底前完成。二是加快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洛阳镇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同时,对洛阳镇水厂和张坂镇水厂开展一次出厂水及末梢水检测,并完成存在问题整改。三是启动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抓紧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四、扎实推进精准施策行动。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类精准帮扶,重点关注容易致贫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受灾户等,强化挂钩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对家庭有劳动力的,强化技能培训,帮助实现稳岗就业;对劳动力较弱的,帮助其在家发展禽畜养殖、蔬果种养、手工业及就近就业,保证其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对无劳动力的,逐步提高低保水平,保障基本生活;对因病因残等刚性支出偏大的,通过应急救助和发动社会资助防止返贫,确保稳定脱贫;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对贫困户,区级统筹专项扶贫资金,对因外出务工、种养殖农产品滞销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生活应急救助,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而新增致贫和返贫。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党群工作部、脱贫办,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五、抓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扶持老区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老区村自我发展能力。统筹市、区专项扶贫资金扶持13个相对薄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确保至2020年底消除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经营性收入20万元的村达60%。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财政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六、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行动。在6月份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组织区、镇、村各级挂钩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帮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解决一批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并规范、完整填写《扶贫手册》,如实、准确反映脱贫成效。

责任单位:区脱贫办,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七、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在9月份,区脱贫办组织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回头看”主要内容为:今年一、二季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排查补缺情况;各级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各级干部结对挂钩帮扶工作情况;扶贫基础性工作扎实程度等。

责任单位:区脱贫办,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八、收官决胜行动。第四季度,按照“一个不落下”的要求,扎实做好全区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监测,重点帮扶、兜底保障,多措并举确保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精心做好迎接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取得优秀的成绩。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责任单位:区脱贫办,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