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5-21 15:36 点击量:1 【字体:

各乡镇卫计办,各医疗卫生单位:

五一后,国内部分省份出现本地疫情。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重视,提高警惕,补漏洞、强措施,科学精准、毫不松懈地落实落深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现就做好当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坚决落实外防输入防控策略

1.严格境外入(返)台商区人员健康管理。指导做好境外入(返)台商区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强化解除隔离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等。

2.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台商区人员管控。密切部门配合,第一时间组织对重点地区入(返)台商区人员的全面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台商区人员分别落实居家、集中医学观察14天、核酸检测2次;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低风险区入(返)台商区人员,未持有抵达我区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均应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开展14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监测开始时和结束前各1次)。

3.强化涉疫场所疫情防控。坚持”“同防,区疾控中心、区卫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要加强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集中监管仓等涉疫场所规范管理的指导,要求相关涉疫场所落实卫生消毒、个人卫生防护、核酸检测等,严防疫情输入。

、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1.以苗定人,加快接种进度。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5月底前完成重点人群补缺补漏,以及高等院校学生、教育工作者、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从业人员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并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推进其他重点行业人群接种;61-9日要推进其他重点行业人群接种,610-30日全面推进第二剂次接种,确保全区在69日前完成第一剂次8.5万人、630日前完成第二剂次8.3万人的接种任务。

2.统筹调配人员,组织做好现场接种。各乡镇要积极配合辖区接种单位,根据接种点的任务,安排充足的组织引导、接种禁忌核查、询问告知、接种、医疗救治等人员,落实测体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保证现场接种安全高效有序。在接种点要创造温馨接种氛围,在炎热天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3.加强医疗保障,妥善处置异常反应。区医院、弘润医院要严格落实分区包片负责接种点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切实落实每个接种点都要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 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等四有施;要强化驻点医疗保障人员技能理论培训、实践操作,逐一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各接种点要加强接种疏导,不过度聚集,严格落实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各项接种制度;畅通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强化疫苗异常反应监测和应急处置,保障接种安全。

、强化疫情监测预警

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病人等就诊人员的流行病学史问询和核酸检测,坚决落实早发现”“报告要求;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报告机制,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检尽检职责分工、检测范围和检测频次,发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科学作用,强化公共卫生相关数据汇聚共享、会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并提出防控建议。

、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哨点作用

1.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要落实推广预约诊疗, 坚持预检分诊,执行口罩、扫码、测体温。落实首诊负责制, 加强对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询,提高新冠肺炎早期识别能力。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管理,实行24小时服务,加强可疑病例的排查力度。严格病区、陪护管理,原则上一医一陪护,推广无陪护病区试点。增加本单位重点岗位核酸检测频次,严格工作人员日健康状况强制报告制度(含第三方机构人员同居住者情况),提高医务人员疫苗接种率。加强医院环境的保洁、消毒和监测,加大高频率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消杀频次。

2.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头作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健全预检分诊制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挥哨点作用。要完善留观场所建设,规范诊治、转诊发热病人,及时将预检查出的发热病人转诊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区医院、东园镇中心卫生院、洛阳镇卫生院要按规范要求做好发热诊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未设立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一旦发现发热病人要参照可疑发热病人进行规范报告和转诊,不得接诊截留发热病人。要落实发热病人和发热诊室的首诊负责制,落实对发热病人的登记、筛查、隔离、报告、治疗、转诊等工作,强化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强化各类医疗机构监督执法检查

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精心组织,持续加强对辖区各医疗机构监督执法检查,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夯实首诊负责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要责令限期落实整改跟踪到位做好闭环管理。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对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并吊销相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夏季传染病防控

各医疗机构要坚持多病共防,加强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管理,强化手足口病、登革热、流感、霍乱等夏季传染病监测报告工作,及时科学处置,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各乡镇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消灭蚊虫滋生地,预防和控制夏季传染病。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1521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收藏】【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网站说明 | 评比统计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联合承办 访客数总量:

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

网站标识码3505000061 闽公网安备 35051902000102号 闽ICP备1020804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0595-27559633、xck27559633@163.com

闽政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