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城镇燃气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20 15:38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镇燃气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科经经济发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民生保障局、区城市管理分局、区燃气公司,泉州惠晟燃气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制定方案如下: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细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对全区燃气行业储存、配气及使用各环节的相关企业和居民用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一批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促进全区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整治内容

    (一)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1.重点排查燃气供应站及相关配套设施事故隐患,排查封闭空间、地下综合管廊、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排查城市道路、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学校幼儿园、商场、重点路段等的燃气管道,及时发现治理管道老化、施工影响、违章圈围占压燃气设施等事故隐患。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燃气公司

2.排查燃气企业应急管理情况。全面排查城市燃气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及可操作性、实用情况,重点检查应急队伍建设、应急装备和抢险设备配置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等。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排查液化石油气储存、配送、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重点排查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气瓶放置场所及安装情况,整治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者超过使用寿命的瓶、灶、阀、管等情况。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泉州惠晟燃气有限公司

4.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全面排查人员密集的大型综合体、医院、学校、酒店及餐饮等场所用气安全情况,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是否存在地下室、半地下室用气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科经经济发展局、区民生保障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燃气公司

5.排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燃气企业和个人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供应许可证擅自从事燃气经营、瓶装燃气供应活动为无证无照液化气经营点提供经营性气源,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等行为。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7.排查终端用户用气管道,严查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表及表后管、灶前阀,以及在工程施工和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宣传发动周边住户举报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燃气公司

8.排查餐饮场所是否依法与燃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对不符合安全用气条件的是否拒绝供气,是否落实对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宣传和对燃气设施的巡检责任。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燃气公司、泉州惠晟燃气有限公司

    (二)顶格处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过程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一律顶格处罚。对于为无证无照液化气经营点提供经营性企业的企业,一经查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证。

(三)形式多样,开展安全用气宣传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运用短信、微信、报纸、梯视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积极开展燃气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工作,大力提升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

(四)未雨绸缪,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从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管理、救援队伍建设、救援物资装备配备、应急演练培训以及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全面查找差距与不足,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燃气企业应于6月底前组织1场应急演练,并将演练录像报送我局备案

三、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和燃气企业要落实“三查一整一回头”原则,三查:企业自查、部门联查、入户排查;一整:重点整治城市综合体;一回头:对之前已排查整治的燃气管道占压等进行回头看,做到重大安全隐患一个不漏排查到位、一个不漏整治到位,强化攻坚、严管严控,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一)高度重视,全员行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主导,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过问行政处罚,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务细务实,从严从快。各燃气企业要在6月20日前组织全面自查整治,做到生产经营环节全覆盖,隐患一处不漏,并结合今年以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台账,抓紧整改,实施交账销号。

(三)加大力度,严格执法。各有关单位对排查出发现的事故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依法采取“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对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挂牌督办,对工作不力、不落实的地区及时进行督导,落实“挂牌督办一批,督查约谈一批,停业整顿一批”的原则,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

(四)强化培训,警示教育。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将在6月30日前组织对全区燃气从业人员、村安全员开展快速强化培训,一方面是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目的;另一方面是开展燃气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养。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镇燃气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代

                                                                                                                                                                               2021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