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惠民项目,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推进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
时间:2020-05-20 18:06 浏览量:

 

做实惠民项目,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推进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

 

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作为我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一环,自项目投入运营以来,整体运营情况较好。截至目前,已建设并启用62个站点,覆盖我区4个乡镇及惠南工业园区,响应了国家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理念,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区交通拥挤现象,提高了道路资源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解决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社会事业发展,逐步完善站点布局,方便市民及回迁群众出行,拟于2020年年底前在海丝生态公园周边、湖东花苑安置房等重点项目周边新增加2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完成后,总站点数达到76站。

(一)建立机制,加强考核     

一是采取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台账检查与现场抽查相结合方式,组织专人对运营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建立日常考核机制,做到日检查、月考核、年总结。二委托有资质的审计机构对我区公共自行车运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核,并对运营商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在我区的经营情况进行监测评估。三是有效地利用微信群,加强后台关联互动,做到专人专责,并进行情况上报,作为考核依据。

(二)不断完善功能,服务于民

一是为方便市民微信扫码租车,督促运营单位启动“小黄人”二维码位置更换行动,二维码位置由车架调整至车把位置,并加大二维码规格,使租借方式更人性化。二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推出租赁卡片线上充值功能,我区民众可在任何一台自行车场站服务机上充值公共自行车卡和公交卡,自行车租赁卡同样也可以享受9折坐公交车的优惠。三全面推行免押金注册骑行委托泉州交发集团处理我区公共自行车押金清退事宜,共需清退押金1400余笔,清退押金42万余元。导入泉城通平台租车。五是推出微信大转盘骑行有奖活动。

(三)打造城市名片,助力海丝旅游

    项目运营两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自行车受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新闻频道、泉州晚报---今日台商投资区报、海峡都市报、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信群等媒体的关注及报道,小黄人站点设置镜头收录于最新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形象宣传片。统一设计、整洁美观的公共自行车和租赁站点,已然成为我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区文化旅游资源多,但旅游景点较为分散。公共自行车项目建成后,站点布及海丝艺术公园、海丝生态公园、百崎民族风情区、上塘雕艺一条街、月亮湾及洛阳古桥等各个旅游休闲景点,可方便市民及旅客跨点游览。

(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1月底,受全国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督促运营单位于2019123日立刻启动对租赁场站、公共自行车、维调车辆、仓库区域等进行消毒,并逐日对已消毒的场站设施进行记录;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对防疫期间如何安全出行进行宣导,让市民更安全、更放心的骑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