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17 16:44 浏览量:


 

各中学:

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请遵照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招生考试委员会

                                                          2021517

 

 

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区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1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报名与考试时间

考生报名、考试时间、资格审查按《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11号)执行,考生报名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考生资格审查结果连同报名纸质材料由学校报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复查。

二、考试有关事项

(一)实行初中学生毕业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等级性考试与合格性考试两类。等级性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下同)、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门科目,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合格性考试科目: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3门科目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其中生物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合格性考试参照泉州市教科所编写的《泉州市初中音乐、美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泉州市初中信息技术水平测试指导意见》《泉州市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水平测试指导意见》实施,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实行现场操作考试;音乐、美术由我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组织学校具体实施,实行基础知识卷面考试与技能测试结合;合格性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呈现,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省级达标高中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

(二)考试学科的分值与呈现方式执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11号)规定。

(三)由于转学、复学或在外省中学就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等原因,未能参加泉州市2020年初中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须报名参加今年627日的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按当届学生参加全省统一组织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成绩等级确定方法认定。

(四)往届生和外省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回户籍地参加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须报名参加今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十科等级性考试科目考试。

(五)往届生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应在录取总分中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三、志愿填报

(一)中考考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起止时间定于612日上午8点至18日下午6点,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zzxt.qzzk.cn。考生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进行用户注册并设置登录密码,任何个人、学校不得擅自代替考生操作,考生可以在学校、家庭或其他地方填报志愿。志愿填报的具体办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布置。

(二)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泉州五中面向本区招收定向生,志愿填报在“第一批一级达标高中泉州五中定向”志愿栏中。泉州第五中学学校代码为1805

(三)泉州第十六中学志愿填报在“第一批一级达标高中泉州第十六中学”志愿栏中,收费按一级达标中学收费标准执行。考生可分别填报统招、定向二类志愿。泉州第十六中学学校代码为9201

(四)泉州第十七中学按二级达标高中批次招生,志愿填报在“第一批二级达标高中泉州第十七中学”志愿栏中,收费按三级达标中学收费标准执行。泉州第十七中学学校代码为9202

(五)报考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民办高中的考生,志愿可以在第一批的“面向全市招生的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民办高中”栏目中填报。

(六)录取顺序按考生志愿表填报的批次顺序依次分批录取,被前一个批次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与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四、照顾录取

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少数民族、农村独生女和二女结扎户、高层次人才子女、三侨子女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照顾录取政策调整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111号)有关规定办理录取照顾加分。

照顾录取对象相关证明材料于525日前交到学校,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学校应将照顾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招生注意录取花名册”的要求初审、造册、审核,并加盖公章,在528日前上交区招考办。

五、招生计划

(一)师范类五年制专科(提前批)

师范类五年制专科招生按泉州市教育局招生文件执行。

(二)普通高中

1.泉州五中面向我区定向招生14

泉州五中面向我区定向招生14人,各学校具体招生计划按《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泉州市中心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19号)执行。

定向生降分幅度控制在泉州五中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50分以内(含50分)。

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2024届初中毕业生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连续3学年实际就读。

2.泉州第十六中学招生录取700

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泉州第十六中学面向本区招生700人,14班(其中统招生350人、定向生350人)。

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2024届初中毕业生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连续3学年实际就读。

泉州第十六中学定向生招生具体计划另行发文。

3.泉州第十七中学招生录取500

泉州第十七中学视同二级达标高中招生,面向本区招生500人,10班。

 ()中职学校

各初中校、中等职业学校应积极做好招生改革宣传工作。各初中校要引导学生填报我区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泉州双喜科技学校、泉州海事学校等中职学校的相关专业。关于我区的中职教育阶段的招生工作安排另行下文。

每位中考考生至少要填报一个中职学校的志愿。

全市各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详见有关学校相关网站或招生材料。

六、切线录取办法

(一)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考生在招生录取规定面前人人平等。

2.志愿优先原则。按顺序志愿进行录取,招生学校不得擅自录取没有志愿的考生。

3.择优录取原则。符合相应批次录取要求的考生,以其参加中考的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十科考试成绩合计后总分(含因政策照顾加分或按规定扣分的实际分数,以下简称投档分)为依据,按照考生报考的顺序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二)达标中学的切线录取顺序

达标中学的切线录取按达标中学的级别分统招生、定向生分别进行切线及录取。录取批次依次为泉州五中定向生、泉州第十六中学统招生志愿、泉州第十六中学定向生志愿、泉州第十七中学统招生志愿。

(三)泉州五中定向生招生切线录取办法

泉州五中定向生切线时,采用“最低等级控制线”入围原则,入围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简称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以上(含24分)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最低等级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全部入围;根据泉教中〔20219号文下达到各校的招生计划数按志愿逐校根据入围名单,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投档分相同,则并列录取,超出的定向生数视为泉州五中招生计划的定向生追加人数。

在降分数录取后,初中校没有完成定向生计划的剩余名额,由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统一调回统筹安排。

(四)泉州第十六中学、泉州第十七中学各批次切线录取办法

1.泉州第十六中学统招生切线时,采用“最低等级控制线”入围原则,入围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简称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以上(含24分)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最低等级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全部入围;根据入围名单,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在录取时,如因考生成绩相同并列录取而超出招生计划,超出名额在定向生批次没有完成的招生计划中统筹解决。

2.泉州第十六中学定向生切线时,采用“最低等级控制线”入围原则,入围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简称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以上(含24分)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最低等级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全部入围;根据泉台招考办〔20211号文下达到各校的招生计划数按志愿逐校根据入围名单,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降分数的幅度控制在泉州第十六中学统招线50分(含50分)以内。

在降分数录取后,初中校没有完成定向生计划的剩余名额,首先用于解决定向生批次因成绩相同需要并列录取而超出定向生计划的问题;其次用于解决统招生并列录取而超计划的问题。如还有剩余名额,由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统一调回统筹安排。

定向生批次因考生成绩相同需并列录取而超出该学校定向生计划,其超出的定向生数视为该学校招生计划的定向生追加人数。

3.泉州第十七中学统招生切线录取时,采用“最低等级控制线”入围原则,入围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D及以上等级(简称9D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最低等级控制线以上的考生全部入围;根据入围名单,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投档分相同,则并列录取。

4.泉州第十六中学、泉州第十七中学在线上生源确实不足,可以降低分数,再根据考生的志愿与投档分数,依次进行投档录取。

(五)师范类面试落选考生解决办法

填报五年专师范类志愿的考生,经面试落选,可以参加普通高中投档。

七、其它事项

(一)全市中招切线录取时间统一安排于718日左右,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于85日前完成。凡升入我区普通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均需经过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由市教育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

(二)市教育局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5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去除小数点,保留整数)作为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经县级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定后,艺术、体育等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线可适当降低。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

(三)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各中学要充分尊重考生自主填报志愿的权利。高中新生录取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进行,由区招生办按照招生政策进行出档,凡没有经过区招生办按程序出档的,一律不予办理录取手续,并追究违规学校校长的责任。

(四)每位学生要接受完整、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要保障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的权利。高中阶段招生对象必须是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后的初中毕业生。

(五)各中学应做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2021年泉州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见泉教中〔20211号附件3)由学校报送招生办作为考生录取依据。

(六)各学校要针对网上阅卷的答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模拟训练,使全体考生正确地掌握和使用答题卡作答的要求。答题卡作答时要使用2B铅笔和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具体要求泉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另行通知、布置。

(七)关于照顾少数民族考生入学问题。除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执行以外,从泉州第十六中学的定向生计划中另划出3个名额,照顾录取百奇民族中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八)各中学要做好我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内招生的落实工作。各中学要认真做好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下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工作,2021届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阶段比率将纳入学校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九)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必须认真执行教育部、省、市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招生考试“阳光工程”,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要严格审查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资格并做好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我区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