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雕艺文化园(一期)项目工程总承包(EPC) 补充通知(一)
时间:2021-12-28 15:50 浏览量:

各投标人:

我司组织的海峡雕艺文化园(一期)项目工程总承包(EPC招标(招标编号:泉台招字[2021]30,现就投标人疑问的回复及招标文件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如下:

一、关于投标人疑问的回复

问题 1招标文件的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可以采用电子保函形式,是否可以采取银行、工程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投标保证保险形式,请招标代理明确。

回复:投标人须按《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在全市建设工程中试行电子投标保函的通知》(泉发改〔202079号)以及《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投标电子保函范本的通知》(泉建筑〔202026 号)文件要求,通过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具体项目信息页面购买电子保函,保函服务费必须通过投标人基本户开户行转出,购买并开函成功后可在信息网或电子保函平台提供的页面下载电子保函导入投标文件。

问题 2招标文件未见对承包人建议书文字、排版等格式的要求,投标文件文字、排版等是否有特殊要求,请招标代理明确。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 3业绩评分标准中,类似工程业绩装配式建筑工程指符合《福建省装配式建筑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闽建〔20204号)相关规定(单体装配率不低于50%)的建筑工程。目前我们福建省大部分有包含装配式的工程项目,单体装配率一般都在20%-25%左右,设定单体装配率不低于50%,与实际情况不符,能达到这种条件的单位很少,有为某家单位专门设置的嫌疑。建议为吸引更多优秀单位参投,更改为:单体装配率不低于20%的建筑工程。

回复:招标文件设置的类似业绩指标(单体装配率不低于50%)不超过招标工程实际指标值(单体装配率为75%)的三分之二,符合《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建办筑函〔201942)的有关规定。

问题 4工程总承包项目负责人的类似工程业绩要求自本招标项目在法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之日的前5年内完成并经竣工验收合格的含有装配式建筑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得1分。其他要求中:类似工程业绩的工程总承包项目负责人与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须是同一人,否则其项目负责人业绩不计。招标文件第56页装配式建筑工程指符合《福建省装配式建筑评价管理办法(试 行)》(闽建〔20204 号)相关规定(单体装配率不低于 50%)的建筑工程,该文件是202083日住建厅颁发的,文件中第十四条本办法自202111日起实施,《福建省工业化建筑认定管理(试行)办法》(闽建〔20156号)同时废止。202111日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查的项目可以按本办法或者《福建省工业化建筑认定管理(试行)办法》(闽建〔20156号)进行评价。建议招标文件按照省住建厅颁发的文件要求执行,202111日之前完成的装配式建筑业绩可认定预制率或装配率。

回复:本评分条款(即《招标文件》第三章评分办法前附表中“项目负责人类似工程业绩”评分标准)中“e.其他要求”的第②项删除“符合《福建省装配式建筑评价管理办法(试 行)》(闽建〔20204 号)相关规定”的要求,即“e.其他要求”的第②项修改为“投标人所提供的项目负责人工程总承包项目业绩中装配式建筑的单体装配率应不低于50%,否则其业绩不计”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于20171212日发布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51129-2017),并于201821日开始生效,装配率与预制率的计算方式不同,不宜作为同一标准进行考量。

问题 5本项目为框架混凝土结构,拟建设的装配式建筑公共共享仓储用房也为框架混凝土结构,则项目所要求的企业或者项目负责人所要求提供的业绩是否也应该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业绩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 6提供的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完成的业绩,必须是通过福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的福建省建设行业信息公开平台查询得到其竣工验收信息。且查询到的工程指标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建筑面积、高度、长度、造价、跨度、预制率、 装配率、单体、层高等)应能满足本招标工程设置的工程指标要求,否则,其业绩不计。《福建省装配式建筑评价管理办法(试 行)》(闽建〔20204 号)于202111日起开始实施,经到省住建厅核实,目前在福建省建设行业信息公开平台上并无设置字段体现预制率或装配率等指标,显然招标文件中把预制率、装配率这几项指标与福建省建设行业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挂钩显然不合理。建议招标文件修改为:可由投标人提供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佐证。

回复:《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标准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2020年版)》中明确:投标人提供的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外完成的业绩,必须是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的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得到其竣工验收信息;提供的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完成的业绩,必须是通过福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的福建省建设行业信息公开平台查询得到其竣工验收信息;且查询到的工程指标信息应能满足本招标工程设置的工程指标要求,否则,其业绩不计。

问题 7招标文件中第14页说明:参与投标的企业若直接或间接持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的股权不低于 50%(含)的,则该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可视为参与投标的企业自有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投标人全资子公司持有预制构件生产商股权不低于50%是不是可以算为投标人自有,投标人自有的生产预制构件厂商占股不低于50%,是不是可视为投标人直接占股。

回复:投标人全资子公司持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股权不低于50%(含)可以视为投标人自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

问题 8预制构件生产厂商设置通过子公司占股比例大于33.4%0.5分,投标人直接占股比例大于33.4%1分,这条加分项设置明显不合理,无论是投标人直接占股预制构件生产厂商占股比例33.4%或者投标人子公司直接占股比例33.4%都无法对预制构件生产商起到绝对的监督与预制构件生产和项目进度所需取到协调作用,因此该项加分设置显然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人或其全资子公司控股预制构件生产厂商,能够对预制构件生产商拥有较强的控制权与监督权有利于预制构件厂商的协调与配合,保障预制构件生产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议招标文件为确保公平把该项改为:承担本项目的主要预制混凝土构件或钢结构生产供应商具有与本项目相适应的生产能力、且投标人或其全资子公司占预制构件生产供应商的股权比例大于50%,得1分。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 9招标文件中本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33栋厂房,仅有一栋5000平米的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厂评分项设置明显与该项目特征不符合,投标人直接占股与间接占股,并不影响其整个项目的进度协调,该项设置明显存在不合理性,排斥潜在投标人。建议招标文件修改为:投标人直接占股预制构件生产厂商,或投标人间接占股预制构件生产厂商比例大于33.4%均得1分。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10招标文件中“预制构件生产厂商设置通过子公司占股比例大于33.4%0.5分,投标人直接占股比例大于33.4%1分”条款设置不合理。本项目由 33 栋五层工业厂房、1 栋仓储用房及 1 栋配套服务用房组成,其中仅1 栋仓储用房需达到装配率大于75%的标准,因此,投标人与旗下预制构件生产厂商为直接占股或间接占股均不影响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材料供给运输等问题。建议修改为“预制构件生产厂商设置通过投标人或投标人全资子公司占股比例大于33.4%1分”。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 11项目管理机构人员设置应按项目特征需求来设定,拟派出的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均具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或正高级工程师或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高级工程师)职称且具有相应专业的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对应注册造价工程师)该项设置明显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招标文件中该项目主要以为工业厂房建筑,施工为主,设置工程造价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显然有违背项目的特征要求,存在不合理性。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所对应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不是所评的专业必须是工程造价专业。该设置中对应的结构专业、造价专业均需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请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对应的职称专业是否需要与结构专业、造价专业一致才能认定为有效人员是否需同时满足1、结构设计专业负责人具备结构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或正高级工程师或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高级工程师)职称且具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2、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具备工程造价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或正高级工程师或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高级工程师)职称且具备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两个条件的得1分,请明确。

回复:本项目要求中标人在招标人要求的时间内编制完成模拟清单,且要求中标人编制的承包项目金额不得超过签约合同价及概算金额,为能有效控制项目投资,鼓励投标人为本项目配备专业技术水平高的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招标文件设置(即要求投标人派出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符合项目的投资管控需求;拟派出的结构设计专业负责人、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的职称专业不作为评定标准。

问题 12配备 BIM 技术人员评分标准设置,是不是里面所配备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必须满足三级bim?据查询了解:全国三级bim人员 结构这个专业是今年首次开考的科目,开考时间20211218日,这样设置一个刚刚开考的专业有失公平性。建议招标文件修改为:三级bim人数中满足以上二个专业得0.5分,满足三个专业得1分。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投标人所配备的具有全国 BIM 技能等级考试三级(BIM 应用设计师岗位)证书的人员须同时包含建筑设计专业、结构设计专业、建筑设备设计专业、建筑施工设计专业;投标人所提供的BIM技术人员证书可以是中国图学学会颁发的全国 BIM 技能等级考试三级证书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BIM 应用设计师岗位证书。

问题13配备 BIM 技术人员评分标准设置,条款设置存在不合理。据查询了解:结构专业的全国三级BIM证书是今年首次开考的科目,开考时间为20211218日,因此,本省仅有极少数企业具备结构专业全国三级BIM证书人员,若按招标文件设置则有排除潜在投标人嫌疑,存在不合理。建议条款修改为配备 BIM 技术人员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或中国图学学会颁发的全国 BIM 技能等级考试三级(BIM 应用设计师)证书的人员数量不少于 10 人(且投标人配备有建筑设计专业、结构设计专业、建筑设备设计专业、建筑施工设计专业的 BIM 技术人员,以上四个专业需满足三个及以上)的得 1.0 

回复:详见问题12回复。

问题14配备 BIM 技术人员评分标准设置,经与考试主办方图学会确认,BIM三级结构专业2021年首次举办考试,且还未公布成绩,目前仅有前期评审通过的少量几本结构证,如此设置要求明显有为个别投标单位量身定做条款的嫌疑,请合理修改此条给予潜在投标人公平公正的投标机会。

回复:详见问题12回复。

问题 15假如人员在A单位上班,证件在B单位能否认定为有效人员?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 16招标文件第三章评标办法(综合评估法),第一节评标办法前附表中的“2.2.4承包人建议书评分标准中的2、进度计划及质量保证是否和承包人实施方案评分标准中的2、设计管理方案对调?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17招标文件p6中“2.5 工期要求:总工期或计划开(竣)工日期为 540 个日历日(工期含施工 图设计、采购、施工、竣工验收直至交付使用,从合同签订时间起算)。其中各 关键节点的工期要求为:①须在合同签订后的 75 个日历日之内完成施工图审查 工作;②须在合同签订后的 120 个日历日内完成桩基工程及检测;③须在合同签 订后的 365 个日历日内完成北地块项目主体工程封顶。”节点工期如须在合同签订后的120 个日历日内完成桩基工程及检测条款不合理,节点工期过紧。依据:按照项目经验,考虑设计工期75日历天,桩基施工至完成桩基检测45日历天无法完成。建议:取消对完成桩基工程及检测的时间限定。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18招标文件包中缺少图纸,请提供已完成初步设计的各专业及各专项完整图纸。无图纸,承包人建议书无法制作。请提供已完成初步设计的各专业及各专项完整图纸。

回复:已补充提供,请投标人自行下载。

问题19本项目配备各专业人员中存在注册证书非注册在投标人企业的专业人员是否认定为无效人员?

回复:按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二、需要补充通知的其他事项

1、承担本项目主要的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供应商应为投标人在投标文件中明确的投标人自有或合作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商,且应在投标截止时间前福建省住建厅公布的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名单中。

2、《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3.1.1 资格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条款中,删除14)服务费承诺书

3、《招标文件》第三章评分办法前附表第10项业绩评分标准中,投标人所提供的已完成并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企业工程总承包项目业绩中“e.其他要求”的第①项修改为:投标人所提供的已完成并经竣工验收合格的工程总承包项目业绩中装配式建筑的单体装配率应不低于50%,否则其业绩不计。

4、《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前附表第11项“8.项目管理机构及人员要求”,删除“道桥设计专业负责人 1人,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执业资格,道路相关专业工程师及以上技术职称”条款。

5、《招标文件》第四章第三部分专用合同条款4.1承包人的一般义务中“(25)双方约定承包人应做的其他工作”的第?项修改为:“承包人应无条件接收发包人提供的已实施的围挡工程,并负责剩余的围挡工程建设及所有围挡工程的维护、管养、修缮等工作。已实施的围挡工程费用预计约90万元,最终以发包人与围挡工程施工方结算为准,已实施的围挡工程费用在发包人应付的安全文明施工费中核减。”

6、补充提供本项目施工过程中所使用设备、材料的参考品牌表,请投标人自行下载。

7、补充提供本项目的地勘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文件、修改调整后的模拟清单最高限价编制说明,请投标人自行下载。

本补充通知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与《招标文件》有不同之处的以本补充通知为准。投标人应在开标前随时登录发布本项目招标公告的相关网站查看项目招标的相关信息,若因投标人的原因未及时发现本项目招标相关信息而造成的遗漏或损失均由投标人自行承担。

特此通知!

招标人:泉州市交发雕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招标代理:福建省闽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202112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