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故事】践行儒家文化,传承仁爱思想——庄培杰
时间:2022-10-31 17:04 浏览量:

  金秋迎盛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胜利召开。为庆祝党的二十大,展示新时代全镇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今天起,东园镇开设“喜迎二十大 我的初心故事”系列专栏,分享展现东园人忠诚担当、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履职风采,表达东园人对党的二十大的美好祝愿和热切期盼,为奋力谱写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庄培杰先生系泉州台商投资区龙腾学校董事长、惠安县锦绣庄文物保护委员会埭村分会会长、泉州台商投资区锦绣公益会永远荣誉会长、第八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名誉会长。2009年被泉州国际敬老尊亲会授予“孝子榜”荣誉;2013年被评为泉州台商区首届劳动模范;东园镇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21年当选为惠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庄培杰先生早先行医,后投身家乡教育事业,于1998年创办龙腾学校。在庄培杰先生的带领下,学校号准时代发展的脉搏,以多年践行儒家文化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底色,全盘布局,擘画“把学生从自然人打造成社会人”的育人蓝图,用“感恩一切、孝行天下、责任为重、理想至上、荣誉为傲、胸怀祖国”为价值导向,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参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确立了以“道德修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课堂素养、体艺素养、实践创新、生活能力” 等七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力求把学生锻造成为未来的精英人才,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庄培杰先生践行初心使命,踔厉有为,率骨干教师奔赴神州大地的北国南疆,遍访名校,拜谒名师,潜心学艺,博采众长,再加上全校师生多年的摸索、实践和创新,形成了诸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独特做法。 

  

  办学至今,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贤达和家长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如学生能自觉把垃圾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投放,以及做到自助用餐光盘行动等,学生回家懂得孝亲敬长,形成勤学、守纪、明礼、爱国的良好校风。此外,继2005届龙腾学子庄微寰参加2008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后,2018届龙腾学子陈坪煜参加2021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泉州国际敬老尊亲会和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组织委员会分别授予龙腾学校“国学之光”“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师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协会先后授予龙腾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进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庄培杰先生在倾情浇铸桑梓教育事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儒家文化,传承仁爱思想。

      

  “埭村锦绣庄文保会庄煌庆、郭玉华慈善基金会”由庄培杰伉俪设立。二人素有济世情怀,秉承父母之志,以弘扬慈善文化,净化世道人心为使命,多年来致力于积德行善,以其父母之名设立该基金,每逢春节慷慨捐助埭村困难户,给他们送去关爱与祝福。基金会创立的十一年来,捐资总数达二十多万元。 

  凡本村庄氏宗亲的孩子就读于龙腾学校,每年减免学费2000-4000元;凡本区(包括惠安)庄姓宗亲的孩子就读于龙腾学校,每年减免学费2000元;每年资助本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一名,承担其全部学费、住宿伙食费;每年“泉州爱心妈妈协会”送来的五名学子学费、住宿伙食费全免;对我国出现的自然灾害,校内外病灾户及龙苍小学建设等村公益事业,多次慷慨解囊,给予及时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