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费警示》第7期
时间:2022-07-05 17:56 浏览量:

泉台消警〔2022〕7号

网络预订旅游产品“防坑”指南

随着高考和中考的结束,不少考生们已迫不及待地订票“放风”,今年暑期将迎来一波旅游出行预订高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您合理避开网络预订旅游产品中的消费“套路”。

一、警惕“航班取消”短信诈骗

收到类似“航班取消”的电话和短信,务必先联系购票网站或航空公司核实确认信息,切勿轻信,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航班变动或取消造成的机票退改签一般是免费办理的,如遇需要收费的情况,则极有可能是骗局。万一不慎被骗,切勿再拨打诈骗电话,应保留短信、电话、资金交易相关凭证并报警。

二、预订旅游产品注意预订条款

在预订酒店等旅游产品时,在购买前最好仔细查看订单介绍,避免到酒店后商家“坐地起价”,还需特别注意旅游产品的退改介绍和商家特别说明的内容。旅游产品通常节假日、特殊活动期间价格高于平时的价格,不少在线旅游网站上部分热门团购、特价在节假日并不适用,或者需要加收一定的费用。对于需要预先支付的旅游产品,需要看清退改说明,以避免由于旅行计划出现变化而造成损失。

微信参团维权难,相关资质需认清

选择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报名参团的旅游者,务必提高警惕,选择证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的正规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注重旅游产品质量,不一味追求低价旅游产品,谨防低价位、低品质的旅游陷阱。要将旅游费用交付到旅行社单位账户,并索取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不要轻信“朋友推荐”等口头承诺,将旅游费用轻易汇入个人账户。

四、留好预订时的截图、截屏

网络产品的变更性很强,不少消费者发现,下单预订时网页上明确列出的服务,自己旅行中并没享受到,或购买同样的旅行商品和服务,使用新用户手机的价格反而便宜。但事后想投诉时,发现产品已经下架,或页面内容已做了更改,很难举证维权。在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通过在线旅游网站或App预订产品时,要注意随时截屏保存信息,包括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酒店的房型介绍、机票的退改说明等,避免事后引发争议。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7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