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指南
时间:2020-08-03 16:00 浏览量: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管民生202097)文件精神,为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泉州台商投资区将在全区范围内选取500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现就相关改造申请事项告知如下:

一、   申请对象条件

(一)具有台商区户籍的6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残疾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在本区生活的困难老年人(以下简称困难老年人):

1.散居特困供养对象;

2.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3.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4.计划生育特殊对象;

5.重点优抚对象。

(二)是否失能按照直观、简便、易操作的原则,运用是否具备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能力等6项指标进行评估。6项指标都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全自理;有13项不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半失能;有4项及以上不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完全失能

   (三)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按申请先后顺序予以安排改造。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改造项目将通过选择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入户评估、制定改造方案以及开展改造施工。

二、改造名额及标准

全区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计划改造500户,每个适老化改造家庭财政予以补贴1000元,若改造金额不足1000元,以实际投入改造经费予以补贴。

    三、改造内容

    1.安全性改造。包括并不局限于: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并配置安全插座;更换室内严重锈触或即将损坏的水管、煤气管和软管;更换损坏的门锁;更换破碎窗玻璃;更换严重老化的热水器、煤气灶等设备。

    2.无障碍改造。包括并不局限于:平整易绊脚的地面;安装居室通道扶手;卫浴间改造(包括蹲厕改座厕、配置坐便椅、沐浴椅,在座厕、沐浴椅、洗手盆周边安装安全扶手等);门框改造(包括入户门、房门、厨房门、卫浴间门等)适应轮椅出入;铺设防滑地砖或增设防滑设备;厨房灶台、洗漱台和床低位改造;康复辅具养老产品的适配等。

    3.整洁性改造。包括并不局限于:更换旧式水龙头;更换老旧灯泡,安装节能灯;粉刷居室屋顶及室内墙面;油漆门窗;做简易而又实用的储物柜。

    4.其他改造。如灯光调节、适老家具配备等其他必要性改造内容。

以上为适老化改造的总体内容,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将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选择部分项目进行改造。

四、申请审核方式

1.家庭适老化改造由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持相

关证件自愿到村委会申请;

2.村委会审查后,将符合条件名单上报乡镇民政办;

3.乡镇民政办初审后,在村公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于825日前报区民生保障局审定,确定项目对象名单并组织实施。

 

咨询联系电话:洛阳镇民政办:0595-87483263

东园镇民政办:0595-87550962

张坂镇民政办:0595-87514731

百崎乡民政办:0595-87551741

区民生保障局:0595-273988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