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13 16:04 浏览量:

  我局于202336日制定印发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泉台管民生20232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促进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企业守法诚信意识,规范企业用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新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人社部规〔20161号)有关规定,结合区情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特制定本《通知》

二、制定依据

1《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2《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人社部规〔20161号)

三、主要内容

本《通知》在落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对相关评价办法等做了细化,正文共分7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原则。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依法、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二是执行统一的标准和程序,按年度进行;

第二部分:评价对象行政区域内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以及区域外在本地进行劳动用工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

第三部分:评价内容。包含九部分内容:一是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二是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三是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四是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五是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六是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七是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八是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九是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第四部分:评价标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可据实评为A级、B级、C

第五部分:评价步骤。包含四部分内容:一是自评和初评二是开展随机抽查;三是集中评价公示,四是确定评价结果

第六部分评价结果运用。

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

四、实施年限

本《通知》202336起施行,有效期1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